· 

马倩 博士

马倩 博士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总监及德国中国业务部负责人

对话德国协会荣誉顾问

马倩博士,吉林大学法学学士,德国萨尔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自 2003 年起,任职于法兰克福多家国际律师事务所,现任高伟绅律师事务所 (Clifford Chance) 总监及德国中国业务部负责人。她为国际客户在跨境并购、房地产投资、资本市场、知识产权法、商事仲裁领域和外商在中国投资项目提供专业咨询。马倩博士多次发表了关于中德法律的文章和专著,并经常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同时,她还兼任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和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的客座讲师。


最新访谈





经典语录



——我的原则是“做事先做人,以诚待友”。

 

——我认为读法律最重要的是学习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可以用在任何领域。

 

——德国文化和中国文化固然有区别,但是人的想法和需求是类似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相似的。

 

——教学在我看来也是一种艺术,因为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用一种大家都可以理解的方式讲述出来并不容易。

 

——要以己之长、补己之短,而不能把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相比。

 

——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重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要懂得取舍。

 

——机会是给那些事前有准备的人的,如果事前准备不充分或没有准备,这个所谓的机会对当事人来说很可能就不是“机会”了。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国际型律所也越来越多,律所之间的差别也越来越小。

 

——平衡工作、家庭和其它社会角色是一门艺术。

 

——由于你的海外工作经历,国内企业会对你的技术能力和领导力有更高的期待。如果能够放下优越感,从头开始做,加上国外的经验积累,在发展上相对会有较大的优势。

 

——如果企业在开始之前就弄清楚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以及应该怎样做,就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问题。

 

——德国对于外商投资的审查不是只针对与某一国家的投资项目,而是所有按照法律要求规定需要审查的外商投资项目。

 

——如果资本便宜的话,那买房就可以说是投资,但如果资本成本太高,那其实就不一定是一个好的投资。

 

——如果我们继续坚持,那么“Made in China”也未尝不会是高品质的代名词。

 

——在德国这个环境里,我们没有任何先天优势。但是既然做出了这个选择,那就坚定地走下去。

 

——不管从事什么行业,我认为首先要认清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

 

——我坚信努力终获百尺竿头,前行期许更进一步!我期待也愿意接受新的挑战。

 

——我希望在德国的中国人能够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只有我们这个群体强大了,我们的声音才会受到重视。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