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式程 博士

张式程 博士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

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副主席

对话德国协会荣誉顾问

张式程博士现任德国戴姆勒集团研发中心高级研发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轻量化设计与制造、焊接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工程化工作,是汽车制造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同时兼任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 (CGME) 主席、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副主席等学术职务。


最新访谈





经典语录



——德国对研发人员的管理激励机制相对成熟,这可能也是德国的人才流动或跳槽现象较少一个原因。

 

——在德国,工作与生活分的比较清楚,工作像工作,生活像生活。

——解决汽车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用的往往不是最先进的技术,但却是最实用的。

 

——工程领域的创新,很少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更多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水到渠成的创新,所以刚开始的积累尤其重要。

 

——如果你在德国从事的是其中一个点,也要利用各种机会多参与其它点的讨论、扩大知识面。这样即使没有具体做过,你也知道该怎么做,在德国了解到的相关经验就能较好地用上,这样的话对国内也会更有帮助。否则回去以后可能会发现与期望不匹配,影响个人的发展。

 

——工程师的水平有时不完全体现在对自己的专业掌握有多精深,也体现在对别的领域有多少了解。

 

——在学生阶段就要开始做准备,多与德国教授交流,多跟德国同学参加各种活动,不要总跟中国学生在一起,这样虽然生活上是方便了,但对于提高德语能力、融入文化并没有什么帮助。

 

——东方文化更注重集体,西方文化更注重个人。中国学生有时候会把问题藏在心里,不愿意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形成习惯,吸收的信息量就大打折扣,也会进一步影响到创新思维。

 

——能提出问题的人,至少有解决问题的基础。而能否提出好的问题,也体现一个人的水平。

 

——如果开始工作以后经常出现错误,那将来要改变大家对你的印象就很难了。所以学生阶段就要不怕犯错,善于从错误中学习,把基础打牢。

相关网站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

http://cgme.qiche.info/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

http://www.cats.net.cn/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