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是德国工匠精神?| 对话德国嘉宾做客清华大学

1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德专家学者谈工匠精神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d32113wvkxs.html

12月5日,清华大学建筑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全国企业界与学术界的工业工程领域专家与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的2020年清华大学中国制造业、物流业高峰论坛。


对话德国协会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推荐了四名嘉宾围绕“德国工匠精神”展开主旨演讲,他们分别是慕尼黑工业大学孟立秋教授、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乐天先生、Hamuel Reichenbacher 亚太区销售总监吴昊阳先生和对话德国协会副会长姜伟先生。


现场活动图片集锦

(滑动查看更多)


孟立秋教授从历史与文化的角度,以古希腊工匠的出现为开端,脉络清晰地介绍了德国工匠精神的起源和传承。孟教授对德国工匠精神、隐形冠军和高校体制之间关系的阐述引起了参会者们的认真思考。


张乐天先生结合博世在中国的运用实践,着重介绍了博世集团的人才培育策略与制造体系建设如何确保德国标准在中国的设计与制造。张先生所介绍的双元制技工培训,以及工程师的专家成长路径给与会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吴昊阳先生则聚焦于一家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内外环境,细致地介绍了作为一家行业领军的机床企业在人才培养、制度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社会文化和法制环境等外界因素对这类(隐形冠军)企业的主要影响。


姜伟先生为大家展示了一种体现德国工匠精神的典型工具方法 - MTM。MTM 的全称为方法时间测量(Methods-Time Measurement), 它可以实现从动作级别对工业生产的人工工作过程进行方法的定义和时间的测量,从而实现最优程度的标准制定与优化设计。


姜伟先生作为协会副会长介绍对话德国

姜伟先生作为协会副会长介绍对话德国


此外,对话德国协会还通过视频采访了10位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中德专家和学者对“德国工匠精神”的理解。视频集锦在大会上播放,给与会者们带来了更丰富的视角和观点。


论坛最终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工匠精神在不同的文化与制度下会有不同的内涵与形式,但都发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依靠勤劳与智慧就能创造财富与幸福的信心与愿望。


对话德国也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在广大关注者的支持下继续前行。在2020年12月12日即将到来的对话德国 Zoom 线上年会暨全德华人精英交流会主题分论坛“汽车制造之工匠精神”上,对话德国协会将携手欧洲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张宏博士、欧洲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张宏博士、D.H. Consulting & Services 创始人黄玮先生诺博汽车系统总裁王远力博士质量管理专家及几何四驱创始人王晓峰先生,以及 MTM 技术专家姜伟先生六位嘉宾,为各位观众带来关于汽车制造领域工匠精神的主旨演讲,敬请期待。


对话德国与德国对话,与你共同成长!



活动预告

往期精彩文章

与德国对话,分享中德精英的行业见解与人生经验。旨在促进中德深度合作,并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共同成长。这里有行业专家、企业高管、高校教授、创业领袖。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

欢迎您到我们网站与微博获取更多信息

www.dialogde.cn

微博:对话德国

知乎:对话德国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回复公众号,我们将逐步在前方的采访中寻找答案。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