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德国云职场沙龙后台:扒一扒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本文长度 2700 字,我们建议您阅读 9 分钟


继对话德国在斯图加特和曼海姆成功举办了两期线下职场沙龙后,我们的首期云职场沙龙也于 7 月 18 号如期举行并顺利落下了帷幕,共有约 130 名观众和 3 位特邀嘉宾围绕危机下,职场人的“近忧”和“远虑”的主题在线上进行了 3 个多小时的分享和讨论。


疫情期间,许多线下活动纷纷转向线上,云职场沙龙团队也脑洞大开,努力为大家实现最好的互动交流。为了云职场沙龙能顺利举办,组织团队究竟经历了些什么?现场观众给的鲜花更多还是板砖更多?


在此,我们搜罗了云职场沙龙组织团队台前幕后的一些故事透露给大家,欢迎各位观众围观。更多干货和视频,我们将会在下一期和大家分享,敬请期待!


1

报名考验的是手速

在活动开始前 1 个月,对话德国就已经推送了报名文章并做了简要的活动预告(点击打开)。报名窗口开放不到 24 小时内,我们就收到了将近 140 份活动报名表,使得相关负责人超前完成了报名任务。


报名窗口关闭后,负责人每天都会收到不少新的报名申请。考虑到线上活动使用软件的人数上限,我们不得不逐一忍痛拒绝。所以说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不想错过对话德国接下来的活动,手速得要加快哦!


2

 嘉宾都是吸粉达人 

在报名阶段,云职场沙龙团队就已经收到了观众们的积极提问,我们精心挑选出了部分有代表性的问题来与此次线上活动的嘉宾进行交流。


嘉宾见招拆招,通过自己丰富的职场经验并结合具体实例,对几个热点问题做出了非常精彩的解答评论区里,有呼吁嘉宾开设个人专场的,有想要嘉宾联系方式的,有建议嘉宾出书的,更有活动结束后等在活动会议里一个小时视频“表白”嘉宾的(全体云职场沙龙团队脱帽致敬)。那么,嘉宾的吸粉能力到底有多强呢?现场参与投票的 85% 的观众中对嘉宾分享给出了五星好评。


观众对于嘉宾分享的反馈


3

我们为何选择了 GoToMeeting

首次举办线上活动给活动组织团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我们花费了不少时间对线上会议的工具和互动模式进行了讨论和筛选,最终将软件方案确定在 ZOOM 和 GoToMeeting 之间。主要筛选标准包括用户体验、是否需要安装和注册、免费版参会者人数限制和会议时长上限,以及软件稳定性等等。(考虑到我们作为非营利性协会经费有限,这次活动也尽可能选择了低成本的方式)


ZOOM 和 GoToMeeting 都要求用户在电脑和智能手机上下载终端并安装。GoToMeeting 胜出的主要原因在于 ZOOM 的初级付费版最多只能支持 100 人,而如果使用云职场沙龙团队成员私人付费版的 GoToMeeting,相当于能免费支持 150 位观众同时参加线上会议。


为了每位参会者能顺利参加本次线上活动,在活动开始的前几天我们的团队就通过邮件和微信群提醒大家提前安装 GoToMeeting。


这次我们的活动进行得比较顺利,会议没有因为软件或者网络问题被迫终断,然而还是有少数观众表示自己曾在活动期间被“扔出”会议室。另外,GoToMeeting 软件相较 ZOOM 也缺少了划分小房间和设置虚拟背景等等功能。


在此,我们对在活动过程中因技术故障受到影响的朋友们表示歉意。免费虽好,但良好的用户体验更为重要。


本次云职场沙龙使用 GoToMeeting 软件


4

一张销售嘴的执着 

考虑到线上互动的局限性,我们在大量的调研工作后,最终选定了 Mentimeter 这个在线互动软件。参会者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线实时参与问题的讨论,大家的答案也会被实时投放在大屏幕上,屏幕右下角会实时显示参与投票的人数。


下图就是我们会议上实时互动的结果。有没有很炫酷!是不是联想到了选秀活动为爱豆实时拉票的场景?活动期间有许多观众反馈这个互动软件非常棒,纷纷表示要试一试。


云职场沙龙互动效果

而大家不知道的是,Mentimeter 是一款只能按年订阅的付费软件。为了能够免费使用这款软件,云职场沙龙团队的一个在公司任职销售的小伙伴在两天之内对 Mentimeter 的销售人员开启了“狂轰乱炸”,以刚柔并济的攻势成功拿下了免费试用产品的名额。一张执着的销售嘴成就了一段精彩的线上互动。


如果有更好的线上会议软件和互动工具推荐,也欢迎大家留言告诉我们。我们会收集大家的意见或建议,从技术层面上让接下来的线上活动更加精彩!


云职场沙龙软件互动


5

“行业代表介绍”环节的前世今生

为增进与会者间的相互了解,此前在举行线下职场沙龙时,所有参会者都会有 1 分钟的自我介绍时间,这便是此次云职场沙龙“行业代表”互动环节的前世。


我们希望把这样的互动传统从 30 人的线下活动带到 150 人的线上沙龙,于是按照报名时间、行业和工作时间比例从报名者中挑选了 20 人作为行业代表,邀请他们进行自我介绍并在活动上主动和嘉宾探讨相关问题。


然而在实际的彩排和技术测试中,组织团队发现,在众多的参会者里标记出行业代表,并频繁开麦让他们和嘉宾互动会让整个活动的流畅程度大打折扣。因此,尽管在报名初期我们对行业代表开麦互动的环节作出了预告,但在实际的线上活动中,我们还是临时放弃了这项方案。


在此,我们也希望有想法和经验的朋友能够在留言区帮我们出谋划策,在下一次线上活动中进一步完善这个环节。嘉宾们解读和分享,再加上行业代表的反馈和挑战,这样的双向交流才是我们真正想要达到的互动效果。


6

线上名片交换?No Problem!

在以往职场沙龙中,除了听取嘉宾们的经验分享,建立如同行业和同城的社交网络也是很多职场沙龙观众的愿望之一。


那么,我们是如何在云职场沙龙活动中实现在线 Networking 的呢?团队的一位小伙伴设计了一个可以自动循环播放的 PPT。滚动循环播放 PPT ?没错!


在中场简短的休息期间,屏幕上循环播放了 20 位行业代表的标签和联系方式,方便大家添加对方的微信进行进一步的线下交流。通过这样的社交方式,法兰克福的“饭友群”和斯图加特的“遛马群”已经建立了,这也是活动给大家带来的额外收获。


中场休息社交墙和对话德国领英账户二维码


7

Your Voice Matters

活动尾声,绝大多数观众对我们的第一次线上活动给出了非常高的评分。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同时,也有不少观众给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比如行业代表此次因为时间和技术限制并没有发挥出更多的作用,没有和嘉宾直接对话互动的机会,只是通过对话框“互动”感觉不过瘾;还有观众提议我们下次可以适当减少问题的数量,而对每个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等等。


对话德国非常重视每一位读者的反馈,也欢迎你留言对本次线上活动提出更多意见或者建议,我们会在团队内部认真讨论,让今后的线上活动更加精彩。


绝大多数人把这次疫情看作是一场危机,对前途更加迷茫消极。但是参加过此次云职场沙龙的人恰恰把这一场危机看作是一个机遇,正如丘吉尔所说,他们“不要浪费一场危机”。


不要浪费一场危机


听完了这些后台的故事,大家是不是更加期待云职场沙龙的干货和视频呢?那么,我们的下一期精华总结,敬请大家期待!


特别鸣谢


对话德国战略合作伙伴


才维欧洲


才维欧洲 Chiway Europe 是一家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致力于为中德客户们提供专业的中高端管理及技术人才猎头服务,行业主要覆盖机械制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金融,化工等领域。才维欧洲团队由资深的招聘顾问组成,这些顾问都拥有双重文化(德国和中国)背景,并对跨文化企业有着充分的理解,从而精准地为客户需求推荐优秀人才。才维欧洲培训中心,还为在德国的中资企业提供人才管理及市场开拓相关的咨询课程。



媒体合作伙伴


知迪传媒


以“专注技术,创造未来”为品牌承诺的知迪汽车技术,聚焦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领域,为客户提供研发类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HiL测试台架、车辆总线及控制器仿真软件、车辆总线信号发生器、车辆总线数据记录仪等,以及解决方案例如信息娱乐系统自动化测试远程管理平台、自动化测试开发平台、自动驾驶仿真平台、V2X 仿真平台等,并围绕自主研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深度定制化的服务及 SoC 方案。公司以德国因戈尔施塔特总部为核心,以中国北京、上海、南京分公司为据点,辐射中德市场。 知迪传媒背靠知迪汽车,专注中西方新媒体代运营服务、电商平台、品牌推广、网站运维以及大数据分析利用等业务。我们致力于帮助合作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通过全方位的媒体矩阵传播,提升其品牌知名度。知迪传媒拥有强大的团队,无论从文章创作、视觉设计,还是新媒体打包托管到营销推广,都能为客户提供最出色的定制化服务。目前已协助众多中德企业创建运营微信公众号平台,做出相应的市场推广,为其打入目标市场打下坚实稳固的根基。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阅读更多精彩访谈,与我们共同成长!


往期精彩文章

第1期 | 资深研发专家谈研发管理、工业 4.0 与人才培养 - 访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张式程博士

第2期 | 中德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管理 - 访德国博世部门总监杜飞先生

第4期 | 保持好奇,敢于挑战 - 访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士

第6期 | 回国创业,我从未后悔 - 访北汽新能源总工胡伟博士

第9期 | 戴姆勒工作 32 年的德国人事高管谈中德管理文化差异

第16期 | 在德国学习和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 访博世高级经理廖翀先生

第19期 | 终身教授到国际顶尖大学副校长 - 华裔女性演绎的“另类”人生

第24期 | 谈谈世界上最好的汽车 - 访奔驰“S 级之父” Dr. Storp

第26期 | 从德企女掌门到跨国巨头独立董事 - 访采埃孚集团独立董事徐维东

第31期 | 高效夹具 – 德国制造的秘密武器 - 对话金属加工技术专家袁华博士

第33期 | 如何在德国创立一家科技公司 - 对话 ACunity 创始人洪臣

第34期 | 谈德国华人的职场发展 - 访德国大陆集团华人高管张宏博士

第36期 | 律政佳人 | 她在德国做世界顶尖律所总监 - 访马倩博士

第38期 | 大数据时代的德国互联网 - 访欧洲科学院院士傅晓明教授

第43期 | 应运而生 - 谈谈我的创业故事 | 访知迪汽车总经理周强先生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暨德国华人精英交流会 | 圆满结束!

第44期 | SAP 资深商业咨询师是怎样炼成的- 访李烨博士

第45期 | “洪门旧事”与德国华人职场发展 | 访赢创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洪中博士

第48期 | 寻找华人千里马的德国伯乐 | 访德国猎头公司创始人 Tobias Busch 博士(上)

第50期 | 拥抱生活,引领变革,与德国 “百年老店”共突破  | 访博世中国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李晓虹女士

第51期 | 职场华人如何成长为一名“Glocal leader”?| 访博世中国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李晓虹女士

第52期 | 探寻德语奥妙30年的汉莎航空并购总监 | 访李常胜先生

第53期 | 访“中国十大杰出 CFO”及电动能源领域年轻创业领袖 | 对话德国 2018 汉堡峰会采访特稿

第55期 | 一个 80 后德国创客对创业的观察和思考 | 访人工智能公司 i2x 掌门人 Michael Brehm

第57期 | MBA 教育:德国院长说,我们不一样!| 访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院长 Jörg Rocholl 教授

去德国淘金 | 中资入德第一课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回复公众号,我们将尽可能在今后的访谈中寻找答案。



对话德国以访谈的形式分享中德精英们的行业见解和人生经验。这里有行业资深专家、企业高管、高校教授。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欢迎您到我们 网站与微博 获取更多信息

www.dialogde.cn

微博:对话德国

知乎:对话德国


欢迎转发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