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廖翀 先生

廖翀 先生

博世中国燃料电池业务总监

廖翀,2003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6年达姆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毕业。毕业以后加入了博世集团研发方向的管理培训生项目。

 

08加入博世位于斯图加特的柴油系统总部,此后历任项目经理,销售财务组组长及中国销售与项目管理组高级经理,负责针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客户的柴油高压共轨喷射系统的销售和项目管理。作为项目经理期间,曾直接负责了事业部与中国最大乘用车制造商合作的,第一个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共轨项目,以及整个柴油系统第一次与伊朗客户合作的共轨项目。

 

14年起,担任区域大客户经理,负责美国商用车客户,建筑和农用机械客户在德国和欧洲的业务。15年起兼任中国销售与项目管理组高级经理,负责支持所有中国乘用车,商用车以及非道路用车的客户。涉及到的产品与服务包括柴油高压共轨喷射系统,废气处理系统以及相应的工程服务等等。


最新访谈




经典语录



——只要掌握了合适的方法,有勤奋和开放的态度,自己完全能适应德国的生活。

 

——准备工作都会尽量做得细致,重要的问题和决定都会从各个角度出发考虑,看看有没有疏忽和遗漏,这样的思维和工作方式也让我在加入博世以后能够非常快地融入德国人的工作模式中。

 

——管培生的经历为我的职业发展提供了两个很重要的帮助:其一,对公司各个部门的职能和具体运作方式有了全面的认知。其二,对自己个人与职业的喜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将来能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更多的还是取决于自身的能力和兴趣。

 

——管培生要对自己的中长期目标有清晰的定位,围绕这个中长期目标,精心选择自己的轮岗位置和职能,否则,轮岗就容易流于碎片化,变成变相的实习。

 

——如果个人没有比较好的统筹规划能力,也很容易在各种繁多的任务与活动安排中顾此失彼。

 

——如果对自己的工作职能有非常明确的偏好,或者将来的职场规划就是成为技术专家的话,那个人觉得管培生项目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对于我个人来讲,工作挑战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团队负责支持的客户比较多,分布范围广。再次,团队支持的项目难度高、数量大。如何系统地保证诸多项目管理的质量,是我面临的第三个挑战。

 

——我觉得作为员工,在与领导的共事和交流中始终要注意以下几点:1、定期与领导沟通。2、对工作中预见到的问题要提前“报警”,并且在提出问题的同时给出自己建议的解决方案和理由。3、不要越级汇报。4、与领导的交流要抓住重点,尤其要注意言语和事实的组织与逻辑。5、 只关注领导关心的问题,实际工作做得并不全面,也没有落到实处。6、工作做得很扎实,但是由于不注意归纳和总结

 

——由于你的海外工作经历,国内企业会对你的技术能力和领导力有更高的期待。如果能够放下优越感,从头开始做,加上国外的经验积累,在发展上相对会有较大的优势。

 

—— 回顾过往的工作经历,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因素起了比较重要的作用:首先是专业能力和素质。德国人整体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民族,没有比较牢靠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很难在工作环境中立足,对于外国人尤其如此。二是流利通畅的语言。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这是一切沟通的基础。三是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有专业性。

 

——团队的管理者需要了解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成员的思维方式和沟通模式的差异,因人而异地对待。

 

——作为中国人,在德国公司管理德国人,您如何处理两种文化之间的差异:首先,德国文化鼓励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其次,德国员工对于自己的想法,都会比较直接和明确地提出来,并且有时会非常坚持自己的观点。最后工作之外的沟通。很多德国人,其实都比较内向。更重要的还是确实地去认识了解员工的个性,而不是简单地贴上德国人或中国人的标签来对待。

 

——对于与不同文化群体的接触,我觉得如果能做到以下几点,会在工作中带来很大帮助: 互相尊重对方的文化和传统;坦诚的沟通。主动的交流。

 

——如果分别用一个词来形容德国人与美国人的民族文化,我觉得一个是“秩序”而另一个是“机遇”。美国人拥抱变化,把所有的变化都当作机遇。美国人非常实际,承认失败不可避免并且勇于面对失败。美国人强调对工作的激情,相信专注与投入是成功的前提条件,事业的成功是很多人衡量人生的标准。而在很多德国人的语境中,不存在“随便聊聊”或者“大致谈谈”这个概念。他们秉承的想法是,在专业方面,不是自己百分百掌握的东西就不谈。

 

——美国人与德国人在沟通中都提倡开门见山的交流,对于发现的问题都直言不讳,这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沟通的效率。相比这种黑白分明的思维和交流方式,中国人更崇尚“中庸”,说话和办事都讲究留有余地。

 

——在讨论中,销售会更偏向于从客户的角度和市场的一般状况出发,以扩大市场份额、获取更多项目为目标制定销售策略,而产品经理更加关注某件产品的利润。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建立员工对自己的信任,而不是自己的权威。而建立信任最有效的办法,我觉得是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方式来引导。用事实说话,“动口不如动手”。用德国人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处理问题,甚至做得比他们更专业。对员工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认真对待,在充分讨论和思考的基础上给出明确的答复。对于证实了自己能力并且有意愿进一步发展的员工,给他们提供好的机会来展示自己。

 

——公司的选择我觉得不必太纠结于公司本身的大小。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吃透、做好。在这个基础之上,要抓住可能的机会,尽量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接触面。

 

——我对博世的管理流程有以下几点感触:第一,对流程本身不断进行改良和完善。第二,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流程的落实。第三,博世的PEP流程,充分体现了德国人的特点:全面、精确、细致,有的时候甚至会表现得钻牛角尖。

 

——不管在哪个岗位,立足的根本是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在此基础之上,如果拥有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就比较容易做出成绩。

 

——对于销售而言,最重要的是能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最终提出合理的报价方案,实现客户与博世的双赢。

 

——在具备良好沟通能力的基础上,选择销售的时候,我会比较看重候选人的逻辑思维能力,选择项目经理的时候,则会更看重考虑问题的全面性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