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傅晓明 教授

傅晓明 教授

哥廷根大学终身教授

欧洲科学院院士

对话德国协会荣誉顾问

傅晓明教授,1994年获东北大学工业自动化仪表专业学士学位,1997年获该校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2000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2000年底起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02年9月加入德国哥廷根大学任教,2007年担任哥廷根大学终身教授,成为该校建校270年历史上的第一位华人教授。2018年9月22日,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傅晓明教授曾在欧洲电信标准研究院、英国剑桥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利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机构和大学担任特聘专家或访问教授。现担任哥廷根大学讲席教授(W3)、计算机研究所计算机网络研究室主任、中德社会计算研究所所长。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云计算、社会网络及大数据,作为总负责人领导MobileCloud、CleanSky、GreenICN、ICN2020等欧盟大型科研项目。曾担任ETSI专家工作组特聘专家,IEEE计算机通信技术委员会秘书、副主席,IEEE互联网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INFOCOM、ICNP、ICDCS、IWQoS、ACM SIGCOMM、CoNEXT、MobiCom、COSN等国际会议主席、程序委员会或组委会成员。目前兼任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IEEE Networking Letters, Computer Networks、Computer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编委,是IET会士(Fellow)、IEEE杰出讲师(Distinguished Lecturer)、IEEE高级会员、ACM会员。


最新访谈





经典语录



——社会系统的关键要素是数据,与社会学科结合的跨学科研究让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探索不同数据之间的关联、关联产生的效果以及关联演变所带来的结果。

 

——每个人都是大数据的贡献者,用户应主动保护个人隐私,数据伦理也是大数据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

 

——学术界一般有哪些数据来源?三个途径。一是前人已经通过爬虫获得的数据,二是自己设计爬虫软件去爬,三是由合作公司提供。

 

——德国的社会财富积累来源于难以仿造的高门槛技术。在向大数据时代靠拢的过程中,每个企业会基于产业链内的信任与互助,达成共识,在行业内形成相关产业的标准与联盟。

 

——多企业的长远目标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为了能够保持住自己在这个产业链中应有的地位,让企业及雇员都能生存下去。这也是德国社会的普遍共识。

 

——一个国家想要引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基于具有全局观的集团行为、战略行为,这也正是中国的优势与潜力所在。

 

——我们需要站的角度高一些,看到你自己专注之事以外的事情,同时知道你的观点,了解你的创造力。

 

——我们不应为了破解问题而制造问题,而该真实地定义、挖掘现实存在的未解决的问题,并找出专业的手段解决它,这样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真正的价值。

 

——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放下功利心去做一些与自己主流事业无关的事情并用积极的心态把它做好,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支流可能是自己未来的主流方向。

 

——要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人,就应该与西方文化发生真正的碰撞,做到德国人能做的东西,并比他们做得更好。

 

——中国的一流大学应该给予研究者更多的自由,免去无意义的竞争与评估,让大家人尽其才自主选择去做更多感兴趣、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人的出身并不重要,信念才能真正决定他的人生高度。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