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肖涵 博士

肖涵 博士

腾讯 AI 部门高级科学家

德中人工智能协会主席 

肖涵博士现为腾讯 AI 部门高级科学家、德中人工智能协会主席。他曾于 2014-2018 年初就职于位于德国柏林的 Zalando 电商,先后在其推荐组、搜索组和 AI 组,担任高级数据科学家。

 

肖涵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取得了博士 (2014) 和硕士学位 (2011),博士方向为对抗机器学习。这期间曾在国立台湾大学资工所做访问学者 (2013)。赴德前,他曾在北京邮电大学取得了信息通信学士学位 (2009)。肖涵对深度学习算法及工程应用有着丰富的经验,致力于 AI 技术的教育和普及。


最新访谈




经典语录



——在德国做一个服务华人的互联网 Startup 是不容易的,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去养活你独角兽的梦想和野心。

 

——世界是多面的,文化也是多元的,我只有经历了不同我才可以去思考去对比,最终创造自己的文化。

 

——我一直觉得回国与否不应该是 Team China 或 Team Germany 的站哪队的问题,如果把回国和留在德国当做站队,那就有些狭隘了。

 

——一个人才需要具有国际化的背景和经历,无论在哪个国家都能吃得开、摸得透、取长补短;尤其是技术性人才,技术没有国界,不要被那些民粹标签所束缚。

 

——我觉得趁着年轻多思考一下挺好,知道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才会知道哪种方式才是自己喜欢的方式,究竟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把这些都想清楚了,OK,继续前进。这个时候,你迈出的脚步才会更加坚定,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

 

——中国拥有着规模巨大的单一市场,这为商业创新、民用 AI 提供了高速发展的土壤。德国的 AI,则是由车企和传统制造业牵头引领的,围绕着升级工业制造而服务。

 

——全民 AI 及其商业模式在短期内会吸引来大量的人才和资本,但对国家和社会的长远发展缺乏实际支撑。工业 AI 正好相反,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但在人才资本高速流动的今天,这种模式显得有些古板而缺乏弹性,吸引不了年轻人。

 

——在大学里做研究,侧重的是方法的严谨;而在公司里做研发,侧重的是资源的配置。

 

——除了技术对产品的输出,个人能力对团队的输出也非常重要。

 

——一个好的 AI 研发团队到底需要什么?我觉得就三点:旺盛的好奇心,清晰的目标,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成功也是成功之母。在芬兰诺基亚之后,赫尔辛基涌现出的一大批的 Startup 就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你具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已经是团队里的技术核心骨干,不妨多思考如何帮助提高整个团队的能力。

 

——upper bound 通常由团队里能力最高的人决定,他是团队所有人看齐的标杆,也决定了一个团队的视野。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