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场人如何撕掉“身份”的标签 | 对话德国 2019 年会精彩回顾 (三)

本文长度约 7300 字,我们建议您阅读 17 分钟。


谈及在德国职场的发展,身为华人的我们常常会强调中德文化的不同,甚至会将这种不同当作无法在德国职场向上发展的重要原因。


这样先入为主的认知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决策,让我们在职场受挫时,无法客观地分析并改善个人的劣势与不足,而是将读到的信息、受挫的经历成倍地放大,划为自己乃至整个华人群体在德国职场败于下风的种种例证。 


该如何跳出这个思维误区?对话德国2019年会“职场发展”的圆桌嘉宾告诉我们,文化与身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跳脱身份的局限,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甚至忘记自己是名女(男)性,专注思考该“怎么做”。


在本场圆桌讨论里,李烨博士、李怡女士、马倩博士、谌开良先生、傅晓明教授、洪中博士、蒋红权博士、肖涵博士以及洪骏先生九位嘉宾从各自的人生经历抽离出了与关于身份认知、职场规划、领导力与情商的职场哲学,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精彩分享吧。


本期关键词:职场规划 时间管理 女性 身份认同 能见度 领导力 情商


文章:刘春辉 孙霞克 谢予星

审校:万雨可 杨媛 杨诗雨

视频:张潇

摄影:王文鑫

排版:李思瑶 陈雨欣


对话德国 2019 年会 “职场发展” 圆桌论坛

(摄影:王文鑫)


#关键词


职场规划 时间管理


 

主持人

对话德国创始人、协会会长


刘旭辉 先生




谌开良先生,您在硕士毕业后的 7 年内就成为了公司的副总裁,对此您有什么特殊规划吗?做过什么样的准备,走了什么样的路?



鹰普欧洲(卢森堡、德国)

以及 BFG 各厂董事总经理


谌开良 先生

 

很多时候拼的都是情商和意志,这两点对于成为管理者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从小接受中国的传统教育,而其中部分传统美德,比如谦虚,在德国是需要藏一藏的。在德国做管理者不能谦虚,管理住团队往往需要很强的个性。同样是半杯水,中国人显得没有水,德国人的都要漫出来了。机会是有限的,很多时候可能差就差在这几分钟,如果让别人先说,你就没有这个机会了。


在德国,我们要对自己接受的中国文化有所筛选,对待德国文化也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比如德国人很容易“温水煮青蛙”,自身条件很好,但没有主动改变现状的动力,这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左:刘旭辉先生(主持人),中:谌开良先生,右:傅晓明教授

(摄影:王文鑫)


 

主持人

对话德国创始人、协会会长


刘旭辉 先生




傅晓明教授,您是欧洲科学院院士、哥廷根大学的终身教授,在学术界非常成功。我替在场即将面临职业选择的博士生和初级教授们问一下,您是否想过进入工业界?有没有经历过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摇摆?

欧洲科学院院士

哥廷根大学终身教授


傅晓明 教授



我曾经有很多次进入工业界的机会,自己也有过动摇,但最终都没去,选择留在了高校。


一方面是因为不愿冒进入工业界的风险,坦白地说,会有怯懦的心理。另一方面,我在学术界待久了,喜欢干这一行。其实我一直没有脱离跟工业界的合作和学习,合作到最后,早期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都慢慢成了团队成员。对于即将毕业的博士或者是正在做科研的年轻人们,我的建议是不需要给自己设限,无论对学术界还是工业界,都可以随时观察,随时跟踪。


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很多东西都是互通的,尤其是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多任务并发的时候,舍弃一部分事情,有效地发挥好时间管理能力,做最核心的事,为自己的目标服务。


多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你尝试往前多走两三步,即使失败了,又退回了一步,其实也是前进了一步,而在这个过程中收到的反馈和经验会更多。另外,不要只看自己周围的平均值,多向前看一点。



左三:傅晓明教授,左四:洪中博士,左五:蒋红权博士(摄影:王文鑫)


 

主持人

对话德国创始人、协会会长


刘旭辉 先生





李烨博士曾在 SAP 担任过咨询师,现在在西门子交通集团负责智能交通系统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吗?和您之前在 SAP 的咨询师工作有什么共性与不同呢?



西门子交通集团

智能交通系统创新负责人


李烨 博士

 

我先介绍一下西门子交通集团。我们公司是道路交通领域的供应商,比如城市内部的交通灯控制和交通管控中心都是由我们公司来做的,汽车道路下面的传感器和侦测器,以及一些隧道和交通灯也都是来自我们公司。


我的工作内容大概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打造明星团队,提高团队创新能力,持续为集团输出建设性力量。


第二,和内外部的客户沟通,发掘出未来的创新点和项目的机会,也就是拉项目。我们不单要从政府的痛点里找到 AI 可能解决的方案,还要为客户考虑他们今后可能面对的问题。


第三,城市项目管理。这一部分工作占用了大多数的时间。如果有比较重大的政府部门项目,我也会去做项目经理,负责项目团队和客户接洽,收集政府官员的需求。


我个人感觉从咨询公司转型后还是有很大的变化。之前作为咨询师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客户和行业,对个人成长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也有一个劣势,就是项目结束你就走了,无法持续跟进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客户可能也没有更多的预算让你去看这个方案落地后的实施效果是什么样的。我没有一个反馈的渠道去持续学习,去看我给出的方案是否带来了预期的效果。


但在企业工作是不一样的,你给出的每一个变化、每一个方案,都会很快在同事身上看到(相应的反馈),你对自己的方案会有更多的责任感,也会通过给出的反馈去学习如何改进。


在企业中要不时地审视自己所学的东西到底能不能转移到公司之外,而不只是固定在学习行业和公司内部的产品知识。这也是我希望从咨询行业跳到非咨询行业公司的朋友能够注意的一点:一定要确保自己能在企业里不断地获得提升,提高自己可以转移到公司以外的方法和技能。



李烨博士(摄影:王文鑫)


#关键词


职场女性 领导力


 

主持人

对话德国创始人、协会会长


刘旭辉 先生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承担多重角色,面临多样的挑战。场上的另一位女性嘉宾李怡女士拥有从工程师到设计部门经理,再到现在产品线部门经理的职业经历,团队里除了您,剩下的二十多位员工都是男性。在管理这支团队时,您遇到过什么样的挑战?


BALCKE DUERR 公司

冷却塔业务部门经理


李怡 女士



挑战的确非常大。我在德国工作了二十一年,本身来自建筑行业,后来进入制造业,必须承认,这个行业非常朴素,也相对保守。可以说我占了双重弱势:既是外国人,又是女人。从事的工作完全面对欧洲市场,没有中国市场的加持,我的职场发展可能显得稍微慢一点。


如何成为管理者?很多经验都是说要对一些能力进行“准备”,比如开放的心态和交流能力等等。这些可以复制的能力其实在各处都是相似的。但往往, 决定你能否脱颖而出是需要一些特殊契机的。要抓住合适自己能力的机遇,为公司带来盈利,并且让别人在工作中在交流中看到你具备足够的权威和协调能力,能勇敢地承担责任,能为自己的团队争取利益,这才是你的立身之本,也是做好一个管理人员最起码的出发点。有了这个基础,当公司出现领导职位的时候,你才有机会去卡位。


再回到问题的本身――领导力。我必须要说,刚刚洪中博士在演讲中说得“忘掉中国人的身份”是非常对的,我还要在后面加一句:忘记自己是个女人。对于一个管理者的要求并不会因为你是外国人或是女人而改变。


我个人的做事风格比较中性,不管是交流方式,还是衣着打扮,与男性同事说话也是比较 sachlich(就事论事)、有时还可能是“硬梆梆”的。因为很多时候保持女性的友好形象是行不通的,你需要的是坚持原则,必要时甚至需要“拍桌子”,权威才能建立起来。



#关键词


职场情商


 

主持人

对话德国创始人、协会会长


刘旭辉 先生




下面想请各位嘉宾回答一个问题:如果想要在德国职场发展,作为中国人需要避免哪些特质,又有哪些特质需要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



西门子交通集团

智能交通系统创新负责人


李烨 博士

 

由于我们教育体制的关系,中国学生在上学期间没有更多的机会去实习,而德国学校要求学生必须做实习,所以德国学生很早就有在企业工作的经验。对比我收到的邮件、听到的报告、看到的 PowerPoint,还有他们汇报时说的话,中国学生和德国学生的表现在开始的几个月里是完全不一样的。


中国学生给我的感觉是学生气非常浓,他们仍然觉得在做一个学术的报告,在做 PowerPoint 时经常不把领导交待的任务目的放在首页,不去讲怎么把这个算法运用到实际过程中,给公司带来多少增长,而是在细致地讲自己为什么用这个算法,做出的结果是什么样的。而德国学生就会完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答。同样的任务,最后的结果和汇报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学生在刚入职的时候要注意扬长避短,去学习 PowerPoint 到底应该怎么做,思考领导给你这个任务背后的商业目的到底是什么。


此外,德国不是一片净土,大家总觉得德国人都很简单,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们也有事业上的野心。经常看到中国学生熬夜一个周末做的结果被别人直接拿去汇报给领导,虽然是作为一个团队在工作,德国人也许会说谁谁谁也做出了一些协助,但是领导会表扬谁呢?当然是做报告的那个。不要把德国当作一片净土,看好到底谁支持你,如果是你做的贡献,一定要表现出来,让别人知道你的价值。


面试的时候也要提前做好准备。我遇见过一些很优秀的学生,他们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不敢看我的眼睛,结果可想而知。和德国人聊天的时候一定要看他的眼睛,不要看地面,这对展示自己的自信很重要。这一点是比较好克服的,大家找一些朋友去做一些模拟面试,稍微练习一下就可以有很大的提升。



鹰普欧洲(卢森堡、德国)

以及 BFG 各厂董事总经理


谌开良 先生

 

其实我们一直比较传统,没有掌握“画大饼”的技术,这种技术我们平时在大学里学不到,但在职场非常重要。


BALCKE DUERR 公司

冷却塔业务部门经理


李怡 女士



我觉得还是要区分不同的工作经历和阶段。“画大饼”主要是在 leader 阶段需要的能力,用“画大饼”来激起大家的动力。而工程师阶段的重点应该不是这个本领。你在这个阶段先得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才能有坚实的基础往下一个阶段前进。


技巧和情商都是实现目标的手段,从大局的角度来说,最终的标准就是你能为公司创造长久的利益。作为技术人员或者中层管理人员,要基于对产品和对客户的了解,找到公司未来的成长点,带领团队为公司创造盈利,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基石。


德中人工智能协会主席

Linux Foundation AI 开源基金会董事

腾讯 AI Lab 高级科学家


肖涵 博士



我认为最需要具备的特质就是你做什么东西就要信什么。如果你信一个东西,你就能感染其他人,让一百甚至一千个人都信;如果你不信,做的时候就会觉得特别没意思。我经常和我的团队说,我之所以做 AI、做开源、做国际化,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我信这些东西。我相信它们是未来,我小的时候就希望有一天能把自己的脑子放在电脑里,然后长生不老。我也相信跨国的、跨界的、拥有两国背景的人是未来的人才。


#关键词


身份认同 能见度


 

主持人

对话德国创始人、协会会长


刘旭辉 先生




以上这些其实也适用于德国人。洪总,您觉得呢,作为中国人在职场上还有哪些方面需要避免,哪些方面需要发扬?



德国中德科教园执行总裁

原赢创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


洪中 博士

 

我说话可能比较极端,首先这个问题是错的(全场笑)。要忘掉你的身份,不存在德国人、中国人(这样的身份局限),关键在于你在一个企业里怎么做。


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德国人喜欢讲足球,我们就看看足球是怎么玩的。有些运动员跟着踢,没有太多头脑,年纪一大就淘汰了。有些运动员有点头脑,他能组织进攻,还有些运动员很有头脑,特别到位,一有机会就临门一脚,而且还知道怎么让别人犯规,自己却不犯规。


这个在职场是一模一样的。我们中国人很少去研究游戏规则,德国职场是有游戏规则的,每个公司大同小异,一个球队里谁进球,谁不进球,谁捣乱,要好好做功课,看看他们是怎么玩的,在职场里不是光靠实力取胜,没有实力是万万不行的,但是光有实力也不是万能的。


第二个例子,冯总(冯建民先生)讲到,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人说琴棋书画,关于“琴棋书画”我现在说一个不一样的解读。琴,就是你的沟通能力,你跟人家要有共鸣。棋,就是你走一步要想三步。书,书面功夫在公司里还是很关键的,一个邮件写得好不好,可以把煮熟的鸭子也弄飞了。最后你还要有本事,要会“画大饼”(全场笑)。



博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合伙人


蒋红权 博士

 

洪总把职场的事情讲得非常细致,我从我的角度总结下。长远的来讲,关键还是要做自己,要 authentisch(真实),这样别人才能够相信你,但是矛盾在于我们本身是不完美的。


实际上对于我来说,在职场中,实际上是一个完善提高自己的过程。那么怎么提高自己呢,比如说我把中国人的身份忘掉,把女人的身份忘掉,忘掉并不意味着我把这个身份给去掉,而是像一件衣服一样,今天我能把它脱掉,明天我又能穿上。在一群德国人面前,我把中国人这件衣服脱掉,我可能交流地非常自然,过两天我回到中国,我不能说我是一个留学生,就说你们这样那样不行,你必须得把这样一件衣服脱掉,穿上中国的衣服。


最后一点,我觉得有一个能力大家是需要学习的,就是所谓的 Storytelling (讲故事)。经常有人说,小伙子,你来讲下你项目的情况吧。他说,我这个项目是这样的,今天遇到了这些困难。实际上这两天他可能就在想这件事情,因为这是他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可能就有一个巨大的突破。但如果是在讲故事,不把全局讲出来,而只是讲我这里有很大的问题,这是错误的。


讲故事不仅对工程师很重要,作为科技人员也要会讲故事,作为 Manager(经理)也要会讲故事。American Factory(《美国工厂》)这个电影是奥巴马投资拍的,有人采访奥巴马夫妇和导演,人家问你们俩怎么会去做电影事业? 奥巴马说,我们当年离开法律职业之后,进入了政治领域,那时候我们在做的,就是 Storytelling(讲故事)。作为政治家,我在讲故事,我用讲故事的方式领导这个国家。现在我从政治家这个职位退下来以后,用另外的一个方式来讲故事,来影响世界。讲故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咱们中国人在方面还有些欠缺,大家要主动去培养。



年会现场(摄影:王文鑫)


花旗集团公司银行及投资银行部

公司客户管理总监


洪骏 先生



我想补充一下,大家刚才谈了很多,我都很赞同。不管是把自己的事情干好,Storytelling 也好,画大饼也好,其实就是要提高自己在公司内部的知名度,给自己更多的 Visibility(能见度),Visibility(能见度)高了,你之后发展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是没有错的,但是你怎么提高,在什么样的人面前提高,通过什么方式提高,是很有讲究的。在一个传统的德国企业,是不能跳级的,你不能写一封邮件给公司所有的同事说,我做了这个项目,我很自豪。你需要跟你 Teamleiter(团队领导)先商量一下,决定是通过 Email 形式或者演讲形式来传播出去。


我在德国公司和美国公司都有任职。在美国公司,我们会分享一些很好的 Case Study(案例分析),一般都是在类似今天这样的公开场合。我曾经去过一次,我作为中国人比较中规中矩,按照德国人和中国人的方式把它讲完就坐下来了。美国人怎么做的?美国人首先说通过这个 Project(项目),我为公司挣了多少钱,这是最重要的事情,然后说我花了多少时间,我是最好最棒的,最后他把衣服一脱,把袖子一抹,然后说:“I love Citi,I’m so proud of you (我爱花旗银行,我为你们而自豪)”,然后底下几十个人喊 “Oh Yeah”(全场笑)。你说这种方式在德国企业和中国企业能够行得通吗?所以要分场合。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总监

德国中国业务部负责人


马倩 博士



我从情商的角度来说说自己的经验。在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中,同一个阶段起步的人,智商都差不多,专业能力也都差不多,这个时候拼的就是情商。


怎样算是情商呢?刚才其他嘉宾有提到一点,就是会表现自己。我觉得这是对的,我们不能够太谦虚,但同时也不能锋芒毕露。度很重要。就是在合适的时候要说合适的话。八面玲珑也好,或者说骑墙也好,也算是一门技术。能在恰当的时候说一句合适的话,或者在恰当的阶段做一件合适的事,你的地位自然不同。


另外我觉得,在发展的阶段,一定要团结身边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中国人比较推崇中庸之道——我不想树敌。然而到了一定程度你会意识到,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但是一定要让对你重要的人喜欢你。


于是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发现那个对你重要的人。我们上面一定要有 Sponsor(支持者)。你还没到那个层面上,没有机会替自己说话,因此只能通过别人的嘴来帮自己说话,那样才有机会上升。你身边可能有一个伯乐,但不是每一个伯乐都愿意去牵你这匹千里马。


最后在上升过程中还要会站队。站队这个措辞是中立的,就像洪总说的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规则,个人需要通过一系列事情了解这些规则。站队并非要违背自己的意愿,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它的前提是你认为自己在这里能有发展,有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到了一定时间,需要有人能够帮你,这个时候就需要站队。站对了队其实意味着认清了公司未来几年的战略方向。


#关键词


职场要素


 

主持人

对话德国创始人、协会会长


刘旭辉 先生




我们的圆桌也接近尾声了,其实针对在德国的职场发展,并没有一套普遍适用的标准和流程,因为每个人的环境、背景、所处的人生阶段、遇到的同事和公司都不一样。刚才很多嘉宾都提到了几个很重要的点——情商、适应能力,还有了解和适应规则,不管在哪,这些能力都是共通的。


作为这个环节的收尾,我再提一个问题,每一位嘉宾以三个关键词做简要回答。您觉得在德国职场,不管是什么身份,想要发展,最重要的三个特质是什么?我们想了解一下各位嘉宾提出的三点有多少共性,又有多少不一样的地方,这样我们以后的职场沙龙活动可以有相应的重点。



“职场发展”圆桌论坛(下半场)嘉宾合照(摄影:王文鑫)


鹰普欧洲(卢森堡、德国)

以及 BFG 各厂董事总经理


谌开良 先生



不计较,讲究方式方法,放松自己的心态。


欧洲科学院院士

哥廷根大学终身教授


傅晓明 教授



实力、情商、自信。



德国中德科教园执行总裁

原赢创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


洪中 博士

 

跟企业想到一起去的能力,足球是以进球数为准,发展才是硬道理;


有领导力和做领导的意愿,你这个中场组织,要愿意做也要能够做;


时刻准备着射门。



博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合伙人


蒋红权 博士

 

做好自己的事情;


提高自身的能力,包括情商和 Storytelling(讲故事)的能力;


找到合适的老板,没有必要委屈自己要站队,如果你的老板不合适,海阔天空,这世界很大,去找适合你的老板。



西门子交通集团

智能交通系统创新负责人


李烨 博士

 

定目标、下狠力、广宣传。


BALCKE DUERR 公司

冷却塔业务部门经理


李怡 女士



有执行力、有担当的勇气、有自身的平衡与工作的乐趣。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总监

德国中国业务部负责人


马倩 博士



人要不断提升自己;


要知己知彼。做任何一件事情,要知道对方对你的期许是怎样的,尽管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知道别人对你的期许,只要超出 3% 到 5% ,他就会非常非常满意;


最后回归自我。任何事情如果不是你的本真的话,到了一定时候是会被人看穿的。所以最后我觉得还是要回归自我,要活得真实。


德中人工智能协会主席

Linux Foundation AI 开源基金会董事

腾讯 AI Lab 高级科学家


肖涵 博士



要有信仰,有信仰会让你很有感染力,会让很多人愿意跟着你做事;


要认真,在德国社会里要比德国人还认真;


还要能上能下,德国待不了就回中国去,国内有大把的机会。


活动主办方


对话德国协会(DialogDE e.V.)


赞助合作伙伴特别鸣谢


1. 钻石赞助合作伙伴


诺博汽车系统


2. 黄金赞助合作伙伴


中关村德国创新中心


3. 白银赞助合作伙伴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Berkshire Hathaway HomeServices Rubina Real Estate 

房地产经纪公司


德中科技联盟


杭州钱塘新区驻德国商务代表处


法兰克福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ACunity GmbH


CRB Robotics AG, CRB Antriebstechnik GmbH


ImmoConcept GmbH


4. 旅游名额赞助

开元周游集团


5. 个人赞助

吴春艳女士 (德国清华校友会秘书长)

德国新资讯 (微信自媒体)


6. 匿名赞助

和去年一样,今年也有几位不愿透露姓名或机构、在幕后默默支持对话德国的赞助伙伴,由衷感谢!


在此,对话德国团队衷心感谢相关赞助单位与个人的大力支持!


媒体合作伙伴


1. 德国开元网暨人民日报海外网德国频道

2. 德国生活报

3. 欧洲时报

4. WEGZUDE 留德圈

5. 环球时报欧洲版

6. 德国新资讯



 

对话德国 与德国对话,分享中德精英的行业见解与人生经验。旨在促进中德深度合作,并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共同成长。这里有行业专家、企业高管、高校教授、创业领袖。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

>

欢迎您到我们 网站与微博 获取更多信息

www.dialogde.cn

微博:对话德国

知乎:对话德国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回复公众号,我们将尽可能在今后的访谈中寻找答案。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