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为何能连续3年获得花旗集团全球最佳公司客户管理总监?- 专访洪骏|金融专栏

这是对话德国的 第 59 篇 原创访谈文章

洪骏先生 是对话德国的 第 34 位 访谈嘉宾

花旗集团 公司银行及投资银行部

公司客户管理总监 洪骏先生


本文长度约 9200 字,我们建议您阅读 23 分钟


在很多人的眼里,“金融业”是一个神秘的行业:几位数字的变化,可能就会影响一家企业的生存发展;高耸入云的金融机构大楼,更是隔绝了大部分人一窥究竟的可能。这时,银行客户经理就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详细分析个人或企业客户的需求、详尽解释复杂的金融词汇和产品,根据实际情况把两者恰当有效地匹配起来,最终以最优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客户需求。


在外界眼里,优秀而资深的银行客户经理是一群职场精英:他们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体面的工作环境以及广阔的发展空间。可这条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否有经验可循呢?


为此,我们前往法兰克福专访了花旗集团公司银行及投资银行部客户管理总监洪骏先生,请他为我们解密从职场新人到资深客户管理总监的这条奋斗之路。


访谈策划:王来 张元子 羅本豪 刘旭辉

文章整理:王来 张元子 羅本豪 王漪潇 沈琳

编辑排版:安蓉

访谈地点:德国法兰克福


嘉宾简介

洪骏先生,2007 年于 Ostfalia Hochschule 取得国际金融专业硕士学位 (Diplom Bankkaufmann) 之后,在中国建设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公司贸易融资部门工作一年;2008 年加入德意志银行总行,负责德国大中型企业的信贷风险分析和管理;2011 年加入花旗集团德国总部,至今已在公司银行及投资银行部任职 8 年,担任高级公司客户管理总监一职,并连续三年获得花旗集团全球最佳公司客户管理总监奖项 (2017-2019)。


企业简介

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五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中国资产规模第二大的银行,总部位于中国北京。2019 年《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排名第 31 位。


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跨国银行和世界上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德国法兰克福。2019 年《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排名第 239 位。


花旗集团是美国第一家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共同基金、证券交易等诸多金融服务业务于一身的金融集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总部设在美国纽约。2019 年《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排名第 71 位。


对话德国:洪骏先生您好,从您的求学经历来看,您选择的是 FH(应用科技大学)而非大部分人偏爱就读的 Uni(综合性大学)。这在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洪骏先生:您好,我是 2002 年来的德国。刚来时,德语是一大挑战,所以跟大部分学生一样从语言学习开始,学完语言后才开始上大学。当时我以 1.0 的预科成绩毕业(注:德国评分制度下的满分成绩为 1.0),也申请了一些 Uni(综合性大学),包括当时的一些德国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也给我发了录取通知。


后来选择沃尔夫斯堡的 Ostfalia Hochschule(应用科技大学)主要是因为它的国际金融专业比较吸引我:小班授课,每年只招收一个外国人生源,并且提供每周两天在大众集团做实习生的机会,可以在课余时间积累一些实践经验。


计划一个大方向,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实施,慢慢地摸索,争取并珍惜属于自己的机会吧。


对话德国:能介绍一下您毕业后第一份正式工作的经历吗?


洪骏先生:我当时运气比较好,还没有毕业就收到了大众的正式工作合同。但同时,因为实习时与中国建设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有过信用证业务的往来,当时他们正好需要招人搭建内部信贷风险系统。


我觉得这个机会挺好,一来能学到很多东西,二来也是个很好的硕士论文方向。


虽然在德国的建行规模相对小一些,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职场新人,一开始就能接触到各种业务,机会很难得。所以毕业之后就直接入职建行开始工作。


对话德国:然后是什么契机从建行转到了德意志银行?


洪骏先生:我在建行待了差不多一年,觉得自己有点基础了,想着下一步去一家更大、更国际化的公司再学习学习,所以就申请了德意志银行,做企业信贷分析。


因为我是做公司银行的,公司客户最重要的就是信贷,包括信贷分析和风险控制。如果之后去做前台,需要打好这个基础。


而德意志银行针对大中型客户的信贷分析总部有两个,一个在斯图加特,一个在杜塞尔多夫。而我选择了斯图加特,主要是负责机械制造领域的公司信贷风险管理。


对话德国:感觉您在德意志银行的工作是之后在花旗集团工作的铺垫,发展路线比较明确。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比较明确了自己要走的路了呢?


洪骏先生:其实直到在德意志银行工作的时候,我对于职业上的具体发展路线还不是特别明确。但我知道自己以后想接触国际性大集团的前台管理,因为能学到更多东西。


我也很清楚信贷工作是在公司业务里面很重要的一块内容,是一项基本功。但到底是三年、四年还是十年以后换到前台,当时是真的不知道。


我计划了一个大方向,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实施,只能慢慢地摸索,争取并珍惜属于自己的机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无论做哪一方面,做好本行后,对未来成为一个成功的、全面的客户经理很有好处。


对话德国:从德意志银行到花旗集团,从后台信贷部门走到前台业务部门,您当时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那么想去做前台业务?


洪骏先生:还是因为职业上的不满足吧。


我觉得自己应该有做国际大集团管理的潜力,因为自己有这方面的优势而且这片领域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大一些。


当时在德意志银行的时候我就很清楚,先做三年信贷,把基础打好,之后转到前台面对客户的时候才有底气。


三年以后,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够跳到德意志银行的前台部门去。然而之后因为内部重组,没有名额,所以没有成功。


有时候也是命运,突然花旗集团打来电话说需要一位负责德国 DAX 企业的公司客户经理(注:DAX 为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推出的重要股指,包含 30 家极其重要的德国公司),经过几轮面试,我确信这是我想要的下一个职业目标,所以就在 2011 年的时候从斯图加特搬回了法兰克福,加入了花旗集团。


在前台业务部门,我可以跟客户有更多面对面的接触,能真正地去了解客户的需求和问题,做出解决方案。其次,也能了解到更多的银行产品,与其他部门也有更多接触。


对话德国:您是否认为,在德意志银行的三年工作经历,为之后花旗集团的客户经理职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洪骏先生:是非常好的基础。当时在德意志银行赶上了金融危机,这是对信贷部最严峻的考验。


经济景气的时候,公司报表每年大同小异,走个形式。信贷政策每年出个纪要,批一下贷款就可以。


而遭遇金融危机时,大企业的融资渠道依然多元化,但中小规模的家族企业资金来源就非常有限了,可能只能找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进行贷款。


这个时候,银行信贷部门就需要认真地做季度内部信贷评级更新、压力测试、流动性管理、审视贷款条款,确定在什么情况下要停止放款。


我会用金融模型计算对方的偿债能力,并考虑如果盈利无法偿还银行贷款,应该用哪些方式降低银行的风险:是要求提供担保物呢,还是引入现金担保,甚至在走投无路时还必须终止合同。


对话德国: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印象比较深刻的案例吗?


洪骏先生:我接触的比较深刻的案例是一家做高端光学设备的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订单急剧减少,每况愈下。我们会见了对方公司的 CEO 、CFO 和创始人。


对方说企业就是他的生命,他的一生都花在企业上了,如果断贷,他的资金链就断了。这会造成不仅是他本厂的  2000 多人,他的供应商们和各自的家庭都会受到牵连,当地一下子就会有 6000 多人失业。


从银行的角度出发,此时很难决断。单纯就数据层面而言,一定要断贷,因为对方已经没有偿还能力了;而从社会责任心来说,我们不愿意断贷,所以决策很难。最终的决策还是要以银行利益为中心,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在一年之内逐步停止贷款。


但有了这一年的缓冲期,企业想办法找到了其他的资金来源。创始人也抵押了许多房产、收藏的油画以获得贷款,最后救活了公司。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案例是一家生产高端纺织用针的公司。


纺织业生产中,织针每秒要运动几十次。普通的纺织用针,用了几天后会发烫,一两年就要更换。而这家企业的产品,采用特殊材料制成,使用 365 天后都不会出现磨损,而且针体不怎么升温。对比行业里的其他企业十分钟产一根针,这家企业单件产品的生产效率并不高。


纺织业是当时金融危机首先冲击的行业,这家公司的产品库存极高,流动资金需求庞大,尽管如此它仍在继续生产。


我去见了他们的 CEO ,告诉他们如果库存这么大,银行不能无止境地放贷。于是,他带我参观了仓库,那里存放了成千上万种型号的针。


他说,生产一根针平均要花几天时间,如果经济复苏,需求回升,纺织业将首先受益,而行业内不可能短时间产出大量高质量的产品,届时自己的公司可以达到该领域的半垄断地位。所以他们请求银行能给予两年的缓冲期,只要度过危机,会马上把贷款还清。


于是,我们信贷部分析了他们的现金流,综合考虑了他们的市场地位、日常销售、目标市场等情况,最终决定批准大金额的贷款。


只用了一年时间,行业情况好转,他们的产品销售额回升就像开印钞机一样快。


经历这些实际案例,为我后来进入花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话说回来,信贷只是公司银行的其中一块领域,好的客户经理并非都是信贷出身。有些同行是做产品出身的,还有是做市场出身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无论做哪一方面,做好本行后,对未来成为一个成功的、全面的客户经理很有好处。


洪骏先生 2019 年去美国参与发行美元债券的路演


我觉得每个阶段根据职位和责任的不一样,目标也不一样,况且目标也会随着职业生涯的发展越来越宽广。


对话德国:我们从您的履历里看到您对自己在每个阶段需要做的事和要达到的目标都有很清晰的认识。比如您提到过在入职第一年的目标是把客户提的二十个痛点先解决掉。


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每个阶段的目标管理是如何实现的吗?


洪骏先生:我觉得每个阶段根据职位和责任的不一样,目标也不一样,况且目标也会随着职业生涯的发展越来越宽广。


一开始我的目标会比较具体,把自己负责的公司客户每天的资金需求解决好,目标就完成了。


慢慢地就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把客户关系提升一个台阶、怎么样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后来就开始思考怎么建设好团队,让整个团队能获得更多荣誉。


再之后就会从整个花旗集团的角度出发,思考哪个切入点更能提起客户的兴趣,做一些别的银行没做过的事情。


我们的公司客户大多是德国 DAX 30 的企业,为他们服务的除了花旗之外还有其他很多很优秀的银行。所以我要求自己和团队必须在短时间内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解决方案。


当然目标只是一方面,我个人更看重执行。我们每年都会做各种目标比对。有时候我会让我的团队每个月坐在一起花半小时来一起比对我们的执行和当初计划之间的出入,尽量带着自我批评的眼光来看,从而吸取经验教训。


对话德国:您刚才提到过一个职场习惯,就是尽量三小时内回复客户和同事邮件。那除了及时沟通,您还有哪些职场上的好习惯和我们的年轻读者分享呢?


洪骏先生:我负责的公司客户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七八十个国家和地区,事务繁杂,每天会收到大量邮件,我原则上三小时内会给他们一个答复,有时是打电话亲自回复,有时是请负责的同事继续跟进。


但客户提的问题,并非都能在三小时内解决。


我的习惯是在收到邮件后,先回复一封信表示我收到了,并且尽快给出答复。之后我会思考,哪些人和哪些部门可以配合我解决客户邮件中提出的问题。这可能会涉及公司内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配合、管理层的支持或是获取数据。


我一般不会拖延一周以上,而且期间还会向客户定期更新进展。因为客户虽然嘴上不催促,但是心里还是会惦记这件事,这是人之常情。


年轻人刚进入公司时,不要好高骛远。我对刚入行的年轻人有期望,但不会立即给他们过多的工作量。他们需要循序渐进,踏踏实实把上司交代的任务做好。没听懂不要紧,我很愿意花时间再解释。


我不太喜欢那种交代任务时满口答应,两小时后输出错误的结果的人。沉下心来,多花些时间,把事情做好。


另外一点是勇于开口。


美国、德国的公司环境中,中国人如果害羞,如何让老板和客户在众人里关注到你?我们处在非母语的环境里,发言不一定要特别多,关键时刻,该开口的时候要开口,而且要抓住重点。


我刚进花旗的时候,自我评价工作能力只属于中等。毕竟是从德国银行跳槽到美国银行,从后台到前台,从负责中小型企业转向负责全球集团型企业。


当时我对很多产品还都不了解,再加上当时英语也还不算太流利,所以前几年每天晚上都工作到夜里。


那时我就是专心做事情,沉住气,给自己设立的目标不是在一年后成为最优秀的员工,而是踏踏实实地,解决客户二十几个实际问题。设立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


在内部沟通上,有时也会遇到麻烦。而与同事相处的诀窍:第一是互相尊重;第二,你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努力会感染同事。在明确客户需求后,我会提前两星期把自己的想法跟团队沟通一遍。然后组织产品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内部电话会议,按照客户的需求和团队多次进行个性化定制的讨论。


我做得多了,他们也会主动承担个性化修改的任务。我也会主动跟客户沟通,我们的方案是否符合他的期望,如果走错了路线,我们会变更方案。


咱们中国人常说“吃亏是福”。短期吃亏是为了团队更好地协作。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件事完全不合理,一定要勇于说 NO 。职场就是这样。


对话德国:可以按您的经验给我们总结下金融职场人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能力侧重点吗(职场新人、年轻的团队管理者、有一定经验的管理者、中高层管理人员)?


洪骏先生:刚进银行,首先把自己部门的一些条例研究清楚,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这是最重要的。


有了一定经验以后,可以慢慢去接触一些直接跟客户相关的业务,对职场发展是有好处的。


同时,在银行内部还是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现在已经不是传统的由你上司或是 HR 来规划你的个人发展,而是需要自己去找机会。


所以在一定阶段(三四年)以后,我觉得可以多做跟客户相关的业务,同时在公司内部要多给自己的能力做些宣传。


慢慢到高级管理人员阶段,很重要的是一个责任感,因为不光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团队负责,对客户负责,因此这一阶段更多的就是起到一个承担责任的功能。


此外,不要事事都把自己推到最前面去担任重要工作或邀功,有时也可以适当地把别人推到前面,这样长期来讲会更有利于你的职业发展,因为这时大家会把你当成导师看待,而不是一个不做实事却事事都爱邀功的领导。


八年的交流带来了关系,但不是私人关系,而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


对话德国:国内的银行客户经理跟关系营销绑的很紧,无论公司客户还是个人客户。而国际银行目前的关系因素弱化了很多。请问您怎么看?


洪骏先生:我认为关系有不同的层面。


中国客户的关系更多指的是私人关系或家庭关系。在公司银行领域,中国的银行和外国银行业务模式不一样。


中国处于高利率时期,客户经理拿到存款就完成业务指标了。而德国是负利率,银行甚至不想要存款。当然,关系在外资银行依然很重要,这边的关系更多强调的是对你个人的信任、对你背后公司的信任。你就是公司的形象,客户会将你的好坏看在眼里。


我本人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在花旗负责德国 DAX 集团,没有任何关系,也算是同行中最年轻的。大企业会组织银行招待会,邀请业界最核心的二、三十家银行,我的大多数同行都是四、五十岁的资深银行人。他们因为经验丰富被指派服务 DAX 集团客户。


我还是那句话,客户管理的关键点是专注和责任。我做好这两点,客户心中会有数的,这是我处理客户关系的方式。


此外,这一行 80% 的从业者一开始都是没有关系网的。我的大部分客户从我 2011 年进花旗后就开始打交道,现在八年过去了,逐渐地建成了我的关系网。


刚接手时我是初级客户经理,我接触的客户方也是初级级别。八年后我自己变得资深了,客户方的对接人也会变得资深。八年的交流带来了关系,但不是私人关系,而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客户知道,任何问题,打电话给洪骏,我会帮他解决这个问题。


对待客户负责,除了认真做事,还需要诚实透明。


在某些产品或业务上,我会告诉客户说我们行在这方面不一定是最好的,同时,我会把在该产品业务上做得最好的那家银行推荐给他。


我觉得做客户关系,目的是帮助客户,而不是推销产品。长此以往,信任度就建立起来了。


洪骏先生连续三年获得花旗集团

全球最佳公司客户管理总监奖项(2017-2019)


我个人认为 2021 年前低利率时代或者负利率时代不会改变……虽然现在整个德国的经济呈下坡趋势,但我认为还不会出现像 2008 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对话德国:刚才您提到一家客户公司遭遇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库存和资金链几乎断裂的例子。再联系到现阶段世界经济萎靡,受到包括中美贸易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很多国家开始新一轮量化宽松,欧盟又实行了负利率。对此您觉得未来两三年内负利率走势会如何?


洪骏先生:在整个经济都走下坡的情况下,首先要看下滑原因何在。


根据世界银行前段时间公布的数据,今年的 GDP 全球增长是 2.4%-2.6% ,增速大幅下滑,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一年。这里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因为贸易战,中美贸易战不光是双边效应,对德国这类出口型国家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第二点,新兴市场的经济体出现问题。比如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其中,阿根廷已快近破产,中国也正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内部存在不少问题,所以新兴市场的经济也在下滑。


第三点,传统的发达国家,比如欧盟,它们的经济也处于疲软状态。英国脱欧等诸多外部不良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和投资人,导致投资大幅减少。这种情况下,央行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这里主要就是两点:一是增印流通货币,二是下调汇率。所以说欧洲央行也在采取这个措施。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搞活经济,但就我个人观点而言,长期以往,这只会对个别国家产生帮助,例如意大利等现阶段经济体并不理想的国家。但对整体的经济、对企业、对个人而言都是非常不利的,因为这样只会让泡沫化越来越严重。


至于低利率到底能持续多久?这很难回答。


这次欧洲央行出台的政策里清楚说明这是利率调整。通常利率调整通常是在整个通货膨胀率达到 2% 的情况下采取的,而现阶段只有 1.2%-1.3% 。


在欧洲计算通货膨胀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把房价计算进去。这几年德国一线城市房价大涨,但这一因素并没有考虑到通货膨胀里面。我们通常确定通货膨胀的核心因素有两点:一是能源,二是食品。


如果把房价也考虑在内,通货膨胀是达到 2% 的。我个人认为 2021 年前低利率时代或者负利率时代不会改变。如果经济继续下滑,比如因为英国硬脱欧而导致整个经济出现短期萎缩化,利率可能会继续下调。


对话德国:如此下去是否可能引发经济危机?


洪骏先生:发生像 2008 年那样的经济危机,我觉得不太可能。


因为跟 2008 年不同的是,现在的企业资金充裕,类似 DAX 这类企业,都拥有几十亿的现金储备外加额外的隐形资产。如果出现问题,大量现金储备能用来救急。


而且像 DAX 的企业,就算经济环境差,资本市场都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比如发行债券。这跟 2008 年会出现资金链断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但这些企业会大力收紧投资战略。


从 2008 年到现在这十几年中,最黄金的年份是 2015、2016 年,当时大量公司被兼并。通常我们都会用 EBITDA 倍数(注:EBITDA 表示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 倍数表示收购价和 EBITDA 之比)来衡量收购价是高还是低。


我记得我刚进德银工作时这个倍数能到 8 倍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在 20 倍以上都是常事。这并非表示企业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好,而是水涨船高,无论多贵,都能找到投资者或者在金融市场筹得资金。但现在企业已经慢慢开始谨慎投资了,因为回报不明确。


无论怎样,虽然现在整个德国的经济呈下坡趋势,但我认为还不会出现像 2008 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对话德国:如何能在这个回报率降低的情况下达到既定的 KPI ?


洪骏先生:做投资就有风险,风险和利润成正比。我觉得首先可以进行多种投资分散风险。


第二种可能是企业可以提前偿还未来一两年内快要到期的高利息债券,并以现阶段的低利率进行再融资,减少整体的融资成本。


第三点是要投资到正确的市场和领域里面。比如巴斯夫今年斥资 100 亿美元在广东新建了一个大型化工生产基地,这是巴斯夫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极少数的全资中国子公司。


巴斯夫看重中国市场,比如它跟扬子石化在南京合资建立化工企业,目的是将传统低端低效化工转化成高端高效化工。这不仅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将满足东南亚市场的需求。


由此可见巴斯夫的长远战略眼光是将中国作为目标市场,并长期看好亚洲市场。


对话德国:现在有一种说法,说科技才是未来,金融已经开始没落。您怎么看?


洪骏先生:我觉得金融行业正处于一个很大的转型期,传统金融业面临诸多压力。


第一个压力是自身压力,因为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以前转账需要两到三天时间,国际汇款中间还有很多银行在扣取手续费,这些都不透明。


现在都讲智能转账、即时到账。这就要求银行本身不断创新,而且这种方式下中间利润也在减少。相较于以前转账需通过第三方、第四方银行,现在都是高度透明。


第二个压力来自竞争对手。现在越来越多的非传统金融领域的公司在涉足金融领域,例如 FinTech(注:金融科技公司),甚至纯科技公司,比如 Google、Amazon 或者中国的阿里巴巴。


另外有不少初创金融科技公司也会开发一些小的金融产品,这些产品简单、便宜,对客户而言也是刚需。因其规模小,往往更能以客户要求研发产品。


相比而言,银行规模大,所以自身一些条例的约束和监管以及资金方面的需求无法做到那么灵活地去满足客户的各种要求。所以我们银行从业人员有时面对客户也很无奈,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银行或者银行从业人员而言,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最终可能面临诸多部门及人员被机器学习或是区块链技术所取代的挑战。银行的大部分基础业务都可以由这些技术取代完成。所以这也是我们这些直接面向客户的银行人员必须慢慢了解数字化的原因。


但是具体的数字化在每个不同的行业又都不一样,因此要实现的目标和 KPI 也不同,所需要的解决方案自然也要多样化。


这对银行是一个机会,我们需要跟客户具体沟通,准确地了解客户想要实现数字化的目标,从而寻到最优解。


我个人认为 2021 年前低利率时代或者负利率时代不会改变……虽然现在整个德国的经济呈下坡趋势,但我认为还不会出现像 2008 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对话德国:刚才您提到一家客户公司遭遇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库存和资金链几乎断裂的例子。再联系到现阶段世界经济萎靡,受到包括中美贸易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很多国家开始新一轮量化宽松,欧盟又实行了负利率。对此您觉得未来两三年内负利率走势会如何?


洪骏先生:在整个经济都走下坡的情况下,首先要看下滑原因何在。


根据世界银行前段时间公布的数据,今年的 GDP 全球增长是 2.4%-2.6% ,增速大幅下滑,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一年。这里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因为贸易战,中美贸易战不光是双边效应,对德国这类出口型国家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第二点,新兴市场的经济体出现问题。比如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其中,阿根廷已快近破产,中国也正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内部存在不少问题,所以新兴市场的经济也在下滑。


第三点,传统的发达国家,比如欧盟,它们的经济也处于疲软状态。英国脱欧等诸多外部不良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和投资人,导致投资大幅减少。这种情况下,央行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这里主要就是两点:一是增印流通货币,二是下调汇率。所以说欧洲央行也在采取这个措施。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搞活经济,但就我个人观点而言,长期以往,这只会对个别国家产生帮助,例如意大利等现阶段经济体并不理想的国家。但对整体的经济、对企业、对个人而言都是非常不利的,因为这样只会让泡沫化越来越严重。


至于低利率到底能持续多久?这很难回答。


这次欧洲央行出台的政策里清楚说明这是利率调整。通常利率调整通常是在整个通货膨胀率达到 2% 的情况下采取的,而现阶段只有 1.2%-1.3% 。


在欧洲计算通货膨胀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把房价计算进去。这几年德国一线城市房价大涨,但这一因素并没有考虑到通货膨胀里面。我们通常确定通货膨胀的核心因素有两点:一是能源,二是食品。


如果把房价也考虑在内,通货膨胀是达到 2% 的。我个人认为 2021 年前低利率时代或者负利率时代不会改变。如果经济继续下滑,比如因为英国硬脱欧而导致整个经济出现短期萎缩化,利率可能会继续下调。


对话德国:如此下去是否可能引发经济危机?


洪骏先生:发生像 2008 年那样的经济危机,我觉得不太可能。


因为跟 2008 年不同的是,现在的企业资金充裕,类似 DAX 这类企业,都拥有几十亿的现金储备外加额外的隐形资产。如果出现问题,大量现金储备能用来救急。


而且像 DAX 的企业,就算经济环境差,资本市场都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比如发行债券。这跟 2008 年会出现资金链断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但这些企业会大力收紧投资战略。


从 2008 年到现在这十几年中,最黄金的年份是 2015、2016 年,当时大量公司被兼并。通常我们都会用 EBITDA 倍数(注:EBITDA 表示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 倍数表示收购价和 EBITDA 之比)来衡量收购价是高还是低。


我记得我刚进德银工作时这个倍数能到 8 倍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在 20 倍以上都是常事。这并非表示企业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好,而是水涨船高,无论多贵,都能找到投资者或者在金融市场筹得资金。但现在企业已经慢慢开始谨慎投资了,因为回报不明确。


无论怎样,虽然现在整个德国的经济呈下坡趋势,但我认为还不会出现像 2008 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对话德国:如何能在这个回报率降低的情况下达到既定的 KPI ?


洪骏先生:做投资就有风险,风险和利润成正比。我觉得首先可以进行多种投资分散风险。


第二种可能是企业可以提前偿还未来一两年内快要到期的高利息债券,并以现阶段的低利率进行再融资,减少整体的融资成本。


第三点是要投资到正确的市场和领域里面。比如巴斯夫今年斥资 100 亿美元在广东新建了一个大型化工生产基地,这是巴斯夫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极少数的全资中国子公司。


巴斯夫看重中国市场,比如它跟扬子石化在南京合资建立化工企业,目的是将传统低端低效化工转化成高端高效化工。这不仅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将满足东南亚市场的需求。


由此可见巴斯夫的长远战略眼光是将中国作为目标市场,并长期看好亚洲市场。


对话德国:现在有一种说法,说科技才是未来,金融已经开始没落。您怎么看?


洪骏先生:我觉得金融行业正处于一个很大的转型期,传统金融业面临诸多压力。


第一个压力是自身压力,因为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以前转账需要两到三天时间,国际汇款中间还有很多银行在扣取手续费,这些都不透明。


现在都讲智能转账、即时到账。这就要求银行本身不断创新,而且这种方式下中间利润也在减少。相较于以前转账需通过第三方、第四方银行,现在都是高度透明。


第二个压力来自竞争对手。现在越来越多的非传统金融领域的公司在涉足金融领域,例如 FinTech(注:金融科技公司),甚至纯科技公司,比如 Google、Amazon 或者中国的阿里巴巴。


另外有不少初创金融科技公司也会开发一些小的金融产品,这些产品简单、便宜,对客户而言也是刚需。因其规模小,往往更能以客户要求研发产品。


相比而言,银行规模大,所以自身一些条例的约束和监管以及资金方面的需求无法做到那么灵活地去满足客户的各种要求。所以我们银行从业人员有时面对客户也很无奈,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银行或者银行从业人员而言,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最终可能面临诸多部门及人员被机器学习或是区块链技术所取代的挑战。银行的大部分基础业务都可以由这些技术取代完成。所以这也是我们这些直接面向客户的银行人员必须慢慢了解数字化的原因。


但是具体的数字化在每个不同的行业又都不一样,因此要实现的目标和 KPI 也不同,所需要的解决方案自然也要多样化。


这对银行是一个机会,我们需要跟客户具体沟通,准确地了解客户想要实现数字化的目标,从而寻到最优解。


洪骏先生在德意志银行与孩子们一起探索中国文化


感谢洪骏先生的精彩分享,也感谢您的阅读。本文图片均由洪骏先生提供,图片及文章内容解释权归洪骏先生所有。


欢迎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阅读更多精彩访谈,与我们共同成长!


往期精彩文章

第1期 | 资深研发专家谈研发管理、工业 4.0 与人才培养 - 访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张式程博士

第2期 | 中德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管理 - 访德国博世部门总监杜飞先生

第4期 | 保持好奇,敢于挑战 - 访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士
第6期 | 回国创业,我从未后悔 - 访北汽新能源总工胡伟博士
第9期 | 戴姆勒工作 32 年的德国人事高管谈中德管理文化差异

第16期 | 在德国学习和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 访博世高级经理廖翀先生

第19期 | 终身教授到国际顶尖大学副校长 - 华裔女性演绎的“另类”人生

第24期 | 谈谈世界上最好的汽车 - 访奔驰“S 级之父” Dr. Storp

第26期 | 从德企女掌门到跨国巨头独立董事 - 访采埃孚集团独立董事徐维东

第31期 | 
高效夹具 – 德国制造的秘密武器
 - 对话金属加工技术专家袁华博士
第33期 | 如何在德国创立一家科技公司 - 对话 ACunity 创始人洪臣
第34期 | 谈德国华人的职场发展 
访德国大陆集团华人高管张宏博士
第36期 | 律政佳人 | 她在德国做世界顶尖律所总监 - 访马倩博士
第38期 | 大数据时代的德国互联网 - 访欧洲科学院院士傅晓明教授
第43期 | 应运而生 - 谈谈我的创业故事 | 访知迪汽车总经理周强先生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暨德国华人精英交流会 | 圆满结束!
第44期 | SAP 资深商业咨询师是怎样炼成的
- 访李烨博士
第45期 | “洪门旧事”与德国华人职场发展
 | 访赢创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洪中博士
第48期 | 寻找华人千里马的德国伯乐 | 访德国猎头公司创始人 Tobias Busch 博士(上)
第51期 | 职场华人如何成长为一名“Glocal leader”?| 访博世中国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李晓虹女士
第52期 | 探寻德语奥妙30年的汉莎航空并购总监 | 访李常胜先生
第53期 | 访“中国十大杰出CFO”及电动能源领域年轻创业领袖 | 对话德国 2018 汉堡峰会采访特稿
第55期 | 一个80后德国创客对创业的观察和思考 | 访人工智能公司 i2x 掌门人 Michael Brehm
第57期 | MBA教育:德国院长说,我们不一样!| 访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院长 Jörg Rocholl 教授



 

对话德国 与德国对话,分享中德精英的行业见解与人生经验。旨在促进中德深度合作,并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共同成长。这里有行业专家、企业高管、高校教授、创业领袖。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

欢迎您到我们 网站与微博 获取更多信息

www.dialogde.cn

微博:对话德国

知乎:对话德国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回复公众号,我们将尽可能在今后的访谈中寻找答案。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