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场 | 关于“2019 中德隐形冠军峰会”,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海德堡中德科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周松波博士致开幕辞


本文长度约 3200 字,我们建议您阅读 10 分钟。


10 月 16 至 17 日,“2019 中德隐形冠军峰会”于德国海德堡市召开。来自中德两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同中国投资者及开发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商业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 


峰会在海德堡中德科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周松波博士的致辞下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峰会是由中德总商会主办、由中德科教园承办的首届“隐形冠军”峰会活动。


“隐形冠军”是指在某一细分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年营业额不超过 50 亿美元且不为大众所熟知的中小型企业。这一概念由赫尔曼·西蒙教授 (Prof. Hermann Simon) 于 1991 年首次提出。


峰会首日,西蒙教授就 Hidden Champions - Heading to China(“隐形冠军”走向中国)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隐形冠军”是当下推进全球化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未来,德中两国将在该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德国“工业 4.0 之父”孔翰宁教授 (Prof. Henning Kagermann)、海德堡市长埃卡特·伍尔兹纳教授 (Prof. Eckhart Würzner)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DFKI) 首席顾问沃尔夫冈·瓦斯特教授 (Prof. Wolfgang Wahlster) 等政界与学界代表就“移动与汽车工业”、“循环经济与绿色环保”、“数字化&工业 4.0”三大主题向听众传递了最新的技术标准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话德国协会亦受邀出席了此次峰会。我们整理了西蒙教授于峰会期间的德语演讲,希望同各位读者一起进行学习分享。本期内容主要包括:


- 隐形冠军的定义及其全球数量与分布统计

- 隐形冠军成功的秘诀

- 德中隐形冠军现状对比

- 世界经济形势的现状与未来

- 隐形冠军作为德中合作的重点


峰会期间,中德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计划,文末将就此作出具体说明。


活动策划:万雨可 刘旭辉

文章撰写:万雨可

中文校对:陈立 刘旭辉

编辑排版:羅本豪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

 (Prof. Hermann Simon) 在峰会现场 


谁是 “隐形冠军”?


01

“隐形冠军”的定义

1991 年,赫尔曼·西蒙教授 (Prof. Hermann Simon) 创立了“隐形冠军”这一概念。中小型企业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筛选条件,才能被称为“隐形冠军”:


•在某一细分领域位列全球前三、所在洲第一

•年营业额通常不超过 50 亿美元

•不为大众所熟知


02

全球“隐形冠军”数量与分布统计:德国第一,中国第四

据西蒙教授的统计,截至 2019 年,全球共有 2734 家隐形冠军企业。


其中,德国以 1307 家的数量居于榜首,占总数的 47.8%,拥有 366 家隐形冠军企业的美国紧随其后,日本以 220 家位列第三。中国暂居于第四,共有 92 家隐形冠军企业。


西蒙教授回忆,几年前,中国只有不到 60 家隐形冠军企业,现数量已达 92 家,发展速度可观。


“隐形冠军”的力量


西蒙教授认为“隐形冠军”成功的秘诀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7 点:


01

先决条件:创新力及强大的工业基础

02

目标:增长与市场领导力

03

倾向于自产自销,高度专注细分领域产品的生产与研发,价值链深厚

案例分享:

辉柏嘉 (Faber-Castell) 每年生产约 200 亿支铅笔和彩铅,是全球最大的铅笔制造商。因在市场上找不到质量稳定的木材,辉柏嘉于 20 世纪 70 年代起决定自己植树造林,深度控制原料生产和加工,并促成可持续发展。目前,辉柏嘉的木材生产已延伸至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 Prata,当地种植园面积达 100 平方公里。


04

以全球化为销售和营销迅速增长的动力

案例分享:

紧固件制造商伍尔特集团 (Würth-Gruppe) 在全球 80 多个国家拥有超过 400 多家公司及 7.7 万名员工,目前仅剩非洲国家尚未覆盖。得益于全球化布局,2018 年,该集团全球销售额达 136 亿欧元,远超隐形冠军通常意义上的筛选条件 50 亿美元。


05

以数字化为其在市场的领军地位保驾护航

案例分享:

2013年成立于德国慕尼黑的交通服务应用商FlixMobility(原 FlixBus)依靠数字化在三年内迅速扩张至 26 个国家,完成了年营业额从 0 到 5 亿美元的转变。


06

在细分市场的直接客户间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与声望,与客户关系极度紧密,可为客户提供卓越的价值

案例分享:

过程自动化公司易福门电子 (Ifm Electronic) 90% 的产品均通过在 70 个国家的分公司销售,只有约 10% 的产品由中间商销售。


07

崇尚高绩效企业文化,大量投入员工培训,由此达成低离职率


德中“隐形冠军”现状对比


西蒙教授认为,德国与中国的隐形冠军正处在极为不同的发展阶段,各有所长,双方需互相取长补短。


目前,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全球化程度较中国更高,品牌更为强大。


但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增速极快,仍可迅速追上德国,成为德方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这主要是基于中方对上市的偏好以及对研发的巨大投入,后者的具体表现之一是在部分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中,研发人员可达同类德企的四倍之多。


西蒙教授指出,尽管如此,中方仍需注意对产品研发数量的控制。


通常而言,中企的产品数量过多,易分散研发资源,造成资源浪费。而“隐形冠军”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能在少数特定产品领域达到专注与深耕。针对这一点,他建议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应专注少量产品的研发,以充分发挥自己研发资源丰富的优势。


而德方也应向中方学习,加大对研发资源的投入。


世界经济形势的现状与未来


演讲期间,西蒙教授曾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现状与未来作出诠释与预测。


他认为,近四十年来全球化迅速扩张,在贸易出口方面增速尤为明显。但由于贸易争端与英国脱欧事件,全球贸易增速或可放缓。


过去一年里,全球贸易增长率为 3%。WTO 世贸组织曾预测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率预测为 2.6%。2019 年 10 月 1 日,WTO 已将预测数据下调至 1.2%,明年则为 2.7%。


西蒙教授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2009 - 2018),中美两国在出口贸易总量方面表现突出,分居第一和第二,德国屈居第三。但就人均出口量而言,德国以绝对优势居于第一,数倍于美中,美国和中国反居第八与第十。


西蒙教授还预测:截至 2030 年,美国、中国与欧盟将在 GDP 的规模与增长上位列全球经济的“甲级队”,约占全球 GDP 总量的 60%。若英国脱欧成功,欧盟 GDP 将明显下滑。若将欧洲各国与欧盟分开统计,“甲级队”里德国榜上无名,将与日本、印度、法国等国家位列“乙级队”。



“隐形冠军”作为德中合作的重点


西蒙教授认为,未来,德国要想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需努力跻身至全球经济的“甲级队”。对此他表示,目前德中两国合作前景良好,可通过加深合作共同推进当下全球贸易与本土经济的增长。


他强调,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将是规模中小的“隐形冠军”,而非大型企业。

温馨提示:西蒙教授的演讲内容除数据与案例有所更新和补充外,核心内容同他的图书 Hidden Champions: Aufbruch Nach Globalia - Die Erfolgsstrategien unbekannter Weltmarktführer(《隐形冠军:未来全球化的先锋》)别无二致。目前,此书已有英文与中文版本,感兴趣的读者可自行购入。


峰会期间,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 (Michael Schuhmann) 先生曾表示,信任是德中两国开展商业合作的前提。


他指出,目前德国和中国已在政府关系与经济合作层面建立了高度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但德国仍缺乏对中国的了解。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双方应在各个层面增加广泛的接触和交流。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

米夏埃尔·舒曼先生 (Michael Schuhmann) 

发表演讲“中国实力——中德成功合作的后盾” 


“2019 中德隐形冠军峰会”签约和对接情况


10 月 16 至 17 日“2019 中德隐形冠军峰会”期间,中德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计划。


在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博士带队下,沈阳铁西区领导及汽车行业代表于 16 日下午出席了峰会。其中,铁西区副区长李景祥先生代表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同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 (CFEID e.V.) 莱法地区代表处签署了入驻中德装备园德国离岸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据悉,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由中国国家科技部和驻德大使馆共同成立,是中德两国企业技术交流与前沿科技领域技术孵化的平台。


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博士在现场发表演讲

“沈阳汽车城工业区为隐形冠军企业创造无限可能”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 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

合作签约仪式

左:沈阳铁西区副区长李景祥先生

右: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代表


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园工作委员会吴宝华常务副书记一行则于当日下午,在海德堡中德科教园大厦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供应链研究所 (Fraunhofer-Institut für Materialfluss und Logistik IML) 举行了座谈。期间,该研究所发言人介绍了所内业务及专业研究领域。吴宝华副书记表示,物流供应链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应用无可限量。

海德堡中德科教园 Sino German Hi-Tech Park 


17 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代表团成员、北京某数据管控公司董事长与德国某中央数据处理供应商展开了合作会谈,为未来双方在通信产业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名为“铁西之夜”的隐形冠军交流晚宴上,多家中德隐形冠军企业开展了相关项目路演,并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交流。

“铁西之夜”隐形冠军交流晚宴

“2019 中德隐形冠军峰会”现场


非常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对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就“隐形冠军”这一话题有更多感兴趣的关注点,非常欢迎您在留言区提出,我们将在今后的“隐形冠军专栏”系列访谈中重点考虑。


注:文内信息与图片版权属西蒙教授及海德堡中德科教园所有。西蒙教授的演讲内容经翻译已有所删减和调整,本文旨在与各位读者进行学习分享,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往期精彩文章

第1期 | 资深研发专家谈研发管理、工业 4.0 与人才培养 - 访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张式程博士

第2期 | 中德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管理 - 访德国博世部门总监杜飞先生

第4期 | 保持好奇,敢于挑战 - 访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士
第6期 | 回国创业,我从未后悔 - 访北汽新能源总工胡伟博士
第9期 | 戴姆勒工作 32 年的德国人事高管谈中德管理文化差异

第16期 | 在德国学习和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 访博世高级经理廖翀先生

第19期 | 终身教授到国际顶尖大学副校长 - 华裔女性演绎的“另类”人生

第24期 | 谈谈世界上最好的汽车 - 访奔驰“S 级之父” Dr. Storp

第26期 | 从德企女掌门到跨国巨头独立董事 - 访采埃孚集团独立董事徐维东

第31期 | 
高效夹具 – 德国制造的秘密武器
 - 对话金属加工技术专家袁华博士
第33期 | 如何在德国创立一家科技公司 - 对话 ACunity 创始人洪臣
第34期 | 谈德国华人的职场发展 
访德国大陆集团华人高管张宏博士
第36期 | 律政佳人 | 她在德国做世界顶尖律所总监 - 访马倩博士
第38期 | 大数据时代的德国互联网 - 访欧洲科学院院士傅晓明教授
第43期 | 应运而生 - 谈谈我的创业故事 | 访知迪汽车总经理周强先生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暨德国华人精英交流会 | 圆满结束!
第44期 | SAP 资深商业咨询师是怎样炼成的
- 访李烨博士
第45期 | “洪门旧事”与德国华人职场发展
 | 访赢创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洪中博士
第48期 | 寻找华人千里马的德国伯乐 | 访德国猎头公司创始人 Tobias Busch 博士(上)
第51期 | 职场华人如何成长为一名“Glocal leader”?| 访博世中国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李晓虹女士
第52期 | 探寻德语奥妙30年的汉莎航空并购总监 | 访李常胜先生
第53期 | 访“中国十大杰出CFO”及电动能源领域年轻创业领袖 | 对话德国 2018 汉堡峰会采访特稿
第55期 | 一个80后德国创客对创业的观察和思考 | 访人工智能公司 i2x 掌门人 Michael Brehm
第57期 | MBA教育:德国院长说,我们不一样!| 访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院长 Jörg Rocholl 教授
去德国淘金 | 中资入德第一课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回复公众号,我们将尽可能在今后的访谈中寻找答案。


 

对话德国 与德国对话,分享中德精英的行业见解与人生经验。旨在促进中德深度合作,并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共同成长。这里有行业专家、企业高管、高校教授、创业领袖。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

欢迎您到我们 网站与微博 获取更多信息

www.dialogde.cn

微博:对话德国

知乎:对话德国


欢迎转发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