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德国淘金 | 中资入德第一课

德国中国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第一发言人

对话德国协会荣誉顾问 黄玮先生


本文长度约 3350 字,我们建议您阅读 10 分钟。


2019 年 10 月 1 日,对话德国协会邀请协会荣誉顾问黄玮先生为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德国移动课堂代表团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文基于黄玮先生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具体内容增减、顺序调整经过黄玮先生同意,图片信息版权属于德国中国商会,最终解释权归黄玮先生所有。


此文稿重在为读者提供一个较全面的中资企业在德投资情况概览,具体信息与准确数据请参考各大专业机构的行业报告。


活动策划:姜伟 刘旭辉 杨诗雨

文章整理:杨诗雨

编辑排版:陈雨欣


嘉宾简介

黄玮先生,德国中国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第一发言人。1994 年毕业于德国汉诺威大学;1994 年至 2003 年先后在德国采埃孚与奥迪担任项目经理;2003 年至 2006 年任采埃孚底盘工厂(沈阳)总经理与执行董事;2006 年至 2010 年担任采埃孚底盘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总经理;2011 年至 2013 年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执行总监;2013 年至 2015 年担任吉利沃尔沃新能源汽车威睿苏州高级副总裁;2015 年至 2019 年担任宁德时代新能源(德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与执行董事。


中资在德国及欧洲投资现状


01

中资企业在德投资的三次浪潮

中国企业在德投资的经历可以概括为三次浪潮。


第一次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主要依托于汉堡的港口优势,范围涉及出口贸易公司、国营进出口公司等;


第二次发生在 1990 年到 2010 年,主要地点是被称为“德国工业心脏”的能源充足、交通便利的鲁尔区,领域主要为装备制造业,当时中国的国营、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比如三一重工、潍柴等企业大量收购德国老牌装备制造业公司;


第三次主要是在 2010 年以后,中国民营的车企、高科技企业崛起,投资集中在当时正由农业州逐渐发展起来的巴伐利亚及周边地区,主要领域包括高科技、汽车制造业以及中国的一些“独门绝活”独角兽企业。


第四次浪潮其实也已经开始发生了,涉及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汽车之家等在内的中国互联网、电商企业。


02

中资企业在欧洲投资规模与投资领域

中资企业在欧洲直接投资量最新统计


在 2000 年到 2018 年期间,中国在欧洲的总投资最主要集中在英国,总共 469 亿欧元;德国次之,达到 222 亿欧元。中资在欧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西欧与南欧部分,东欧较少。


中资企业 2018 年在欧洲总投资量约 312 亿美元

(安永德国 2019 年报告)


根据安永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16 年、2017 年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高峰期,2018 年、2019 年开始萎缩,而且萎缩情况比较严重。


中资企业在欧洲的主要投资领域


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配件、咨询/技术服务、贸易等传统产业。


在德投资的中资企业的数量


目前在全德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 3000 家,其中北威州 1100 家,黑森州 700 家,汉堡 550 家,巴伐利亚州 400 家。


2018 年中资在欧洲重大收并购投资项目

(安永德国 2019 年报告)


上图为安永统计的 2018 年中资在欧洲的重大收并购投资项目。表格从左到右五列分别为:被收/并购企业、产业、国家、投资企业、交易金额(单位:十亿美元)。


德国经济分析与中资在德投资

成功案例与经验案例


01

德国工业的主力军

德国工业的主力军包括化工、制药、电子、机械制造及汽车制造等产业。


比如,汽车领域,大众、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迈巴赫、欧宝等等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德系汽车;


化工领域,2017 年中全球 10 大化工企业中,德国占了其中三席,包括巴斯夫 (BASF)、赢创 (Evonik) 和林德 (Linde),分别位居第一、第三与第九位,从数量和排名上都位居世界首位。


02

德国是“隐形冠军”王国

全球“隐形冠军”分布

(赫尔曼·西蒙教授 2015 年在上海演讲报告)

其实,德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不仅在于其显形的国际知名大企业,更在于其众多低调的“隐形冠军”企业。根据“隐形冠军之父”西蒙教授的研究,全球共有 2734 家“隐形冠军”企业,其中德国企业有 1307 家,占近一半的比例,相比而言,美国的“隐形冠军”数量则不足德国的三分之一。


“隐形冠军”的概念最早由德国赫尔曼西蒙教授提出,评定一家企业是否为“隐形冠军”有三大标准:一是其全球市场排名前三或所在大洲第一;二是年营业额不超过 50 亿美元;三是民众甚少察觉。


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部分)


03

中资在德成功投资案例

中资企业在德国的成功收购案例:

  • 宁波均胜收购德国普瑞 (Preh GmbH)

  • 潍柴收购德国林德液压 (Linde)

  • 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Putzmeister)


以上收购案例的成功可以归因于许多因素,其中的重要因素包括:企业领导怎么把中国与德国两个团队融合在一起;在德国怎么与工会合作;怎么利用中国蓬勃发展的制造业为德国企业的产品创造市场,等等。

 

中资企业在德国的其它成功投资案例:

  • 纷美包装绿地投资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 (Sachsen-Anhalt))

  • 宁德时代绿地投资选址德国图灵根州

  • 蔚来汽车造型研发中心落户德国慕尼黑

  • 一汽红旗轿车研发中心落户慕尼黑


04

中资在德投资面临的问题

中资企业在德国的投资也有过不少不太成功乃至完全失败的案例,其中不乏如下种种故事,如:K 公司在被中国 M 公司并购后遭遇问题;中国 C 公司在德国绿地投资遇到阻碍;中国S公司收购德国 C 公司后面临困难;以及中国 MB 公司在德国试点推广新概念失利,等等。


中资企业在德问题调研报告前十大问题点

(德国中国商会 2019 年报告)


根据中国商会 2019 年报告,以上十点为被调研者提到最多的问题。其中,“跨文化管理”及“人力资源”更以多于半数提到的比例位居十大问题的前二。


实现跨文化管理,首先需要充分了解并理解两国文化,而企业管理及运作的核心,往往是“人”。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将重点分享中资在欧盟(德国)投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德两国员工在企业里的关注点之间的差异。


中德各自优势、弱势与差异比较


01

中资在欧盟(德国)投资机遇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衡量未来中资在德国投资的前景与机会,首先应该充分了解中资企业对外的优势与德国投资环境的优势。

中资企业对外优势

  • 充分的生产制造能力

  • 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 勤奋努力的基层员工

  • 有能力和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

  • 资金充裕

  • 互联网信息应用经验

  • 国家战略的支持

  • 勇于创新开拓的精神

  • 灵活机动的决策机制

德国投资环境优势

  • 一流完整的工业体系

  • 先进扎实的制造技术

  • 稳定的专业团队

  • 认真的工匠精神

  • 高标准的质量

  • 高端的市场和品牌效应

  • 契约精神

  • 职业道德

  • 稳定的政治法制环境

  • 发达的交通运输

  • 优惠的融资环境


除了诸多优势,中资企业在欧盟(德国)的投资也面临许多挑战。同时,德国的投资环境也有其特殊性和局限性。


02

中资在欧盟(德国)投资挑战

中资企业海外之旅的弱势

  • 过度投资的生产产能过剩问题

  • 供应链在国内为主

  • 人工成本和结构性问题

  • 海外投资资金流动性问题

  • 海外数据保护法带来的困难

  • 法律环境变化

  • 海外游戏规则的变化

  • 缺乏融入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

德国投资环境的挑战

  • 人工成本

  • 高税率

  • 法律和制度严格

  • 劳动保护法

  • 过于保守

  • 过多的疑问

  • 价值观

  • 灵活性

  • 傲慢的性格


>

欧洲地区不同国家月净收入中位数


2019 年德国各联邦州平均收入(税前)


不同国家税与社保占收入的比例


03

中德两国员工在企业中截然不同的关注点

以下关注点按被统计的调研者的关注度排序。

中国员工

  1. 薪酬制度和增长可能

  2. 公司升职的渠道和政策

  3. 公司可提供的学习平台

  4. 处理好和顶头上司的关系

  5. 个人业绩在领导面前的表现

  6. 责任风险如何承担

  7. 同事之间的和睦相处

  8. 公司发展的趋势,上市

  9. 福利待遇,奖金,加班

  10. 公司对外形象

德国员工

  1. 企业内信息沟通了解

  2. 和谐的工作氛围

  3. 工作岗位的安全性

  4. 领导建设性意见反馈

  5. 个人兴趣专长的应用

  6. 领导对本人的信任和支持

  7. 好的企业形象

  8. 个人业绩的评估

  9. 个人升级发展的可能

  10. 有意思的项目,自主性


作为管理者,需要理解中德企业文化、管理的不同,跨越中德两国企业管理中的语言障碍、交流障碍、管理思维障碍等,适应并遵从当地的税收制度与法律法规,协调与德国政府、工会、机构、公关媒体等的关系,了解中德两国员工的不同需求并建立对应的激励机制,取得本地员工的信任。只有这样,中资企业在欧盟(德国)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结语


  • 德国作为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是有技术和实力的中资公司值得进军的市场。

  • 在中国市场过度饱和,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海外布局是企业家应该考虑的话题。

  • 只有充分了解欧洲市场的特点、欧洲政治文化的特点才能够成功进入。知己知彼,不卑不亢,扬长避短,才是成功之道。

  • 在进军欧洲市场时,融入 (Integration) 与可持续发展 (Sustainability) 是不变的关键词。


活动概况


对话德国协会 2019 年 10 月 1 日在德国慕尼黑邀请协会荣誉顾问黄玮先生为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德国移动课堂代表团举办了交流活动,黄玮先生作为讲座嘉宾向学员们分享了中资企业在德投资相关的重要信息。清华大学 MEM 德国移动课堂由工业工程系马靓副教授与朱庆红老师带队,共 28 位学员,学员多为工作 5 年或 10 年以上的不同领域各大公司的部门负责人。


讲座现场学员们聚精会神

参与交流成员合照


此次交流活动由对话德国协会主办,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对对话德国协会的信任,感谢黄玮先生的精彩讲座与德国中国商会提供的统计数据,也特别感谢慕尼黑开元周游集团提供的场地支持。


如果您也希望寻找在德投资领域的专家进行咨询,您可以联系对话德国协会金融与投资部负责人:姜伟先生 wei.jiang@dialogde.cn。如果您有其他领域的需求,也可直接微信留言。


非常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对文章讨论内容有任何的疑问,或者就中资在德投资这一话题有更多感兴趣的关注点,非常欢迎您在留言区中提出。我们将会筛选发给黄玮先生,请他做出权威解答。


往期精彩文章

第1期 | 资深研发专家谈研发管理、工业 4.0 与人才培养 - 访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张式程博士

第2期 | 中德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管理 - 访德国博世部门总监杜飞先生

第4期 | 保持好奇,敢于挑战 - 访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士
第6期 | 回国创业,我从未后悔 - 访北汽新能源总工胡伟博士
第9期 | 戴姆勒工作 32 年的德国人事高管谈中德管理文化差异

第16期 | 在德国学习和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 访博世高级经理廖翀先生

第19期 | 终身教授到国际顶尖大学副校长 - 华裔女性演绎的“另类”人生

第24期 | 谈谈世界上最好的汽车 - 访奔驰“S 级之父” Dr. Storp

第26期 | 从德企女掌门到跨国巨头独立董事 - 访采埃孚集团独立董事徐维东

第31期 | 
高效夹具 – 德国制造的秘密武器
 - 对话金属加工技术专家袁华博士
第33期 | 如何在德国创立一家科技公司 - 对话 ACunity 创始人洪臣
第34期 | 谈德国华人的职场发展 
访德国大陆集团华人高管张宏博士
第36期 | 律政佳人 | 她在德国做世界顶尖律所总监 - 访马倩博士
第38期 | 大数据时代的德国互联网 - 访欧洲科学院院士傅晓明教授
第43期 | 应运而生 - 谈谈我的创业故事 | 访知迪汽车总经理周强先生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暨德国华人精英交流会 | 圆满结束!
第44期 | SAP 资深商业咨询师是怎样炼成的
- 访李烨博士
第45期 | “洪门旧事”与德国华人职场发展
 | 访赢创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洪中博士
第48期 | 寻找华人千里马的德国伯乐 | 访德国猎头公司创始人 Tobias Busch 博士(上)
第51期 | 职场华人如何成长为一名“Glocal leader”?| 访博世中国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李晓虹女士
第52期 | 探寻德语奥妙30年的汉莎航空并购总监 | 访李常胜先生
第53期 | 访“中国十大杰出CFO”及电动能源领域年轻创业领袖 | 对话德国 2018 汉堡峰会采访特稿
第55期 | 一个80后德国创客对创业的观察和思考 | 访人工智能公司 i2x 掌门人 Michael Brehm
第57期 | MBA教育:德国院长说,我们不一样!| 访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院长 Jörg Rocholl 教授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回复公众号,我们将尽可能在今后的访谈中寻找答案。


 

对话德国 与德国对话,分享中德精英的行业见解与人生经验。旨在促进中德深度合作,并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共同成长。这里有行业专家、企业高管、高校教授、创业领袖。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

欢迎您到我们 网站与微博 获取更多信息

www.dialogde.cn

微博:对话德国

知乎:对话德国


欢迎转发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