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在德国当教授” 对话德国科研教育专栏线下活动

“我们在德国当教授”

—— 对话德国 2019 科研教育专栏活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活动介绍

2016 年 3 月,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德国华人教授学会编著的 《我们在德国当教授》一书,记录了 19 位在德国的华人教授求学海外、治学德国的心路历程,给青年一代学生提供了学习的好榜样。


近年来,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和来德国访学的华人学者越来越多。求学之路漫长而艰辛,而作为成功的“过来人”,教授们的经验对于广大博士生和科研人员来说,则能指点迷津、拨云见雾。正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借助德国华人教授协会 5 月 10/11 日在哥廷根举办第十一届中德教授论坛的契机, “对话德国”团队计划于 5 月 11 日下午在哥廷根举办与书籍同名、主题为“我们在德国当教授”——对话德国 2019 科研教育专栏活动,为在德国求学奋斗的博士、博士后和年轻的科研人员们提供一次与德国华人教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倾听前辈们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2

嘉宾简介


冯晓 教授

冯晓教授,1984年获同济大学电气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1987年获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获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经济与社会学博士学位后就职于该校国民经济研究所并在经济系任教授,后任教于慕尼黑大学。现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德工程学院院长。


傅晓明 教授

傅晓明教授,1994年获东北大学工业自动化仪表专业学士学位,1997年获该校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2000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2000年底起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02年9月加入德国哥廷根大学任教,2007年担任哥廷根大学终身教授。2018年9月22日,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王林 博士

王林博士,2010年获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2015年获中科院计算所系统结构博士学位,2016年起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8年作为助理教授(tenure-track)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任教,并兼任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雅典娜青年学者教席。现为 DFG 中德联合项目以及 DFG 联合研究中心(SFB 1053)项目负责人。


杨斌 教授

杨斌教授,1986 年获波鸿鲁尔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1 年获得该校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6 年进入西门子公司半导体部门从事移动通讯信号处理技术的研发工作。2001 年起成为斯图加特大学终身教授并担任该校电子工程系及信号处理和系统理论研究所所长。


迟力峰 教授

迟力峰教授,1982 年获吉林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85 年获该校化学系硕士学位,1989 年获哥廷根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0 年至 1993 年在德国美因兹大学和BASF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2000年获德国北威州教授资格奖学金(Lisa-Meitner奖),1999年获基金委“海外青年合作基金” (杰出青年B类)。2004 年起任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教授。2003 年至 2011 年任吉林大学超分子材料与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双聘教授。2012 年加盟苏州大学 FUNSOM 研究院任特聘教授。


孟立秋 教授

孟立秋教授,1988 年取得国家公派留学生资格赴德国留学,1993 年获汉诺威大学工程博士学位。1994 年到 1998 年在瑞典从事科研教学工作,1998 年获皇家工学院教授资格,同年获聘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TUM) 地图学终身教授,兼任 TUM 航空摄影测量和地图学研究所所长。曾获得迈耶尔—莱布尼兹奖章和卡卢斯奖章。2011 年和 2013 年先后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2006 年至 2014 年期间先后担任 TUM 土木学院常务副院长和 TUM 常务副校长,负责协调交叉学科研究和国际学术合作。


丁永健 教授

丁永健教授,上海同济大学建材系 77 级本科生,后来成为教育部留德预备部第一期毕业生,于 1980 年来到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电气工程并获得 Diplom 和博士学位。他在德国联邦反应堆安全研究所 GRS,西门子发电部和意昂电力公司先后工作 17 年后,于 2002 年成为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工业自动化教授,并多年担任电气工程所所长、工程与工业设计系副系主任。2018 年 3 月,丁教授当选为马格德堡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主管教学和国际合作,任期四年。他还兼任德国核安全委员会电气分会(RSK-EE)委员,德国华人教授学会司库和德国逸远教育和慈善基金会副会长。


更多重磅嘉宾正在陆续邀请中




3

活动信息

时间:2019 年 5 月 11 日 星期六 13:30-18:00 

地点:Sternwarte Göttingen, Geismar Landstr. 11, 37083 Göttingen

嘉宾:6 - 8 位德国华人教授及部分中国高校教授

活动对象:留德华人博士、博士后、科研人员

活动规模:60 人左右




4

活动日程

13:30-14:00 入场签到

14:00-17:00 教授主题演讲

17:00-18:00 圆桌论坛(观众提问)




5

报名统计

性别

所在的高校或科研机构

目前的工作/学习状态

目前在读的专业/研究方向

所倾向的职业发展道路

希望将来能在哪里工作

感兴趣并希望能探讨的话题




6

精彩预告

中德任教/科研工作有哪些不同体验?读博期间以及读博后该如何规划学术生涯?学界与业界的平衡该如何保持?学术科研活动中又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等等相关问题,观众们都有机会在本次活动中得到解答,敬请期待!




7

对话德国

对话德国是由两名清华大学 &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校友于 2016 年在德国创办的中德精英访谈平台,目前有13 名团队成员。我们以访谈的形式分享中德精英们的行业见解与人生经验,旨在增强德国华人的凝聚力,发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德国华人在各自领域里更好地成长为未来的中德精英;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访谈嘉宾对行业见解的分享,为中国企业、高校及政府机构深入了解德国重点行业提供一扇窗口,为中德各行业之间的深入合作搭建桥梁。


自 2016 年 4 月创办以来,对话德国在各位嘉宾和广大读者的支持下,获得了持续稳健的发展。截止至 2019 年 3 月,我们已经访谈中德精英 28 位(包括孟立秋教授、张建伟教授、傅晓明教授),发表访谈文章 48 篇,文章累计总阅读量超过 38 万人次。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 12,000 多名关注者,在德国华人群体及国内关注中德合作的华人群体中影响广泛。




8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文章末尾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链接,通过准到平台进行报名。


关于活动报名的几点说明:

1. 报名将在 2019 年 5 月 4 日 23 点 59 分截止。

2. 因活动场地限制,活动人数将限制在60人左右。

3. 所收取的报名费用除作为活动的基本开支外,结余部分将全部赞助给“德国华人教授协会”。

4. 请确保您同意对话德国收集报名信息并仅供本次活动使用。对话德国深知隐私对您的重要性,将全力保护您的隐私,不会将您的隐私信息泄露给第三方。

5.文中报名统计部分为截止至到 5 月 1 日的报名信息统计。

6. 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对话德国”所有。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