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德国,以工匠精神打造德国华人精英高质量交流平台 | 年会嘉宾寄语

REC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对话德国2018年会视频精彩剪辑


本文长度约为 2900 字,我们建议您阅读 9 分钟。


至此,对话德国 2018 年会的精彩回顾已经分四期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未能到场的朋友们也带来启发,期待在 2019 的年会上见到你们!


在 11 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两个高潮迭起的圆桌论坛之后,嘉宾们给对话德国团队和在场观众送上了寄语,鼓励我们再接再厉。


嘉宾眼中的对话德国是怎样的?对我们有怎样的期待?


分享给大家,期待一起见证对话德国的成长——也是德国华人的成长。


文章:孙静

视频:张潇

摄影:王文鑫 张潇 姜凌峰

设备:陈立 周俊


年会嘉宾寄语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

(德国)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玮 先生

在此我想代表在座应邀的嘉宾,感谢一下“对话德国”团队,他们非常非常优秀。我们愿意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参加这个活动,并不带有什么目的,而是我们真的被他们感染到了。这个团队利用业余时间,为大家创造这样一个公益的平台。我们作为一些有点“小经验”的人,非常希望跟大家分享,让我们“留德华”都能在德国这片土地上更好地发展。这是我们的心愿,这也是大家的愿望。希望“对话德国”越做越好!再次感谢(这个)团队,你们非常非常优秀,希望你们继续加油。


慕尼黑工业大学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孟立秋 教授

其实今天我也学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大家带来的那么多干货、案例以及原汁原味的人生经历。我想到一句话,用英文表达更准确一点,因为翻译成中文会掉一些味道,那句英文叫做“To be more German,but not less Chinese”。


博世集团

全球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

Rosa Lee 女士

从跟旭辉还有诗雨第一次接触,到今天第一次参加“对话德国”的线下活动,我见证了“对话德国”从零做到一甚至是一百的过程。“对话德国”虽不是一个企业,但团队成员们身上有企业家精神,有创业精神。我承诺,“对话德国”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如果你们想进博世,我至少可以保证一个面试的机会。谢谢!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

德国中国业务部负责人

马倩 博士

我记得很清楚,我是参加晓峰(会长)在法兰克福办的金融协会(留德学人金融学会)活动上认识了旭辉,当时还有贾楠和殷琨。当时他们问我能不能允许他们做一个访谈。当时我还是比较 conservative(保守的),我问:“你能发一个介绍给我吗?我先看一看”。但看了之后,我真的觉得有这么一个平台是非常难得的事情。我真的希望能够把我在德国虽然不久,十几年的经验跟大家分享。因为我向来认为,我们中国人说“吃一堑长一智”,我吃的“堑”如果能让大家长“智”,其实我是非常高兴的,所以我接受了这个邀请。

 

然后我发现整个团队的成员都很较真。其实我是很较真的,比如这个词我写得不对,或者用得不到位,我可能真的会把它拿出来重新改一遍。当时我的第一稿发过去之后,旭辉查了一下说,倩姐我没有看到过这个词,这个词是不是你写错了。我说,这个词我是故意这么写的。真的,你能感觉到他们这种认真的态度。我的访谈稿几千上万字,整个(修改)过程是很耗时、很耗力的。而且里面有一些涉及到法律的内容,不是每个人拿过来马上就能懂我的意思的。

 

在此我有两点祝愿。首先,送给我们的“对话德国”团队,希望你们能够本着自己的初衷,下定决心,勇往直前。第二个祝愿送给大家。我是觉得,在德国的华人甚至在海外的华人都是非常爱国的。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经历过,刚开始到德国时不被认可的情况。人家会先问,你是日本人吗?或者再问你是韩国人吗?到现在他可能第一句话就是,你是中国人吧?我觉得这种国富则民强的感觉不可替代,是非常深刻的个人体验。我在这里也希望,我们中国人能够团结起来,只有我们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更强。谢谢大家。


中德科技园

商务发展总经理

刘俐 女士

我也跟马倩一样,是在晓峰的金融学会的群里面,看到了旭辉他们发的信息。当时我们还没见面,也没接触过“对话德国”的文章。了解之后,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新颖、非常好的平台。我就主动提出能不能采访一下我们,采访一下我们的董事长。我们一直合作得非常开心,尤其是这一次。因为我们最近办了很多场论坛,(这次年会)我发现他们的团队工作非常细致,我学习到了很多。祝愿“对话德国”能做成一个真正的非常棒的品牌。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

主席

张式程 博士

“对话德国”成立,我应该是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的。现在是信息社会,有了自媒体以后,各种(信息)渠道非常丰富,应当充分利用。因此当姜伟和刘旭辉提出他们的想法以后,我觉得很有创意。而且当时他们两位都在我们学会(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一位是理事,一位是会员,都很出色。所以我们对他们的想法非常支持。


没想到的是,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对话德国”能办得这么好,可以说把在德国的这些精英们都联系起来了。并且大家刚才也已提到,像孟老师等其他嘉宾平常都非常忙的,能够抽时间来参加这个活动,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最后,再次祝愿你们越办越好,需要什么支持的话尽管说。


ACunity GmbH

创始人/总裁

洪臣 先生

我要再次挺一下师弟的团队。每次访谈,工作量非常大,从第一稿到最后一稿非常不容易。而且我们是创业者,我们背后实际上有经济利益的推动,但是“对话德国”是完全 non-profit(非盈利)地给咱们大家创造这么一个平台。


我长话短说,希望下一阶段,我们“对话德国”能够充分利用我们的德国资源,访谈更多优秀的德国人,搭建一个真正的“中国对话德国”的平台。你看好不好?


知迪汽车

 (ZD Automotive GmbH) 

创始人/总经理

周强 先生

首先非常感谢“对话德国”团队,他们真的是一群热血青年,做自己该做的事。最后我还得送大家两句话,毕竟气氛都烘托到这了。第一句是注意可持续化发展。第二句,通过自助实现对他人的帮助。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

(德国)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玮 先生

在中国我们经常会说,会议是没有完全顺利召开,没有成功举行的,对吧?但是会议成功不成功,圆满不圆满,我实际上有一个指标。现场的观众,有谁离场的?外边喝咖啡的有几个?有谁玩手机的?我没有看到一个。这些都说明这个主题、这个会很赞!大家都非常地愿意了解、学习和互动。所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会,完美的会,圆满的会,对吧?感谢大家,也是因为你们很优秀,谢谢你们。


蔚来汽车

德国总经理

张晖 先生

正如刚才所提到的,我再说两点。第一点,“对话德国”的团队成员身上带着创业精神,他们有对使命的 commitment (承诺)和激情。我们今天谈了这么多创业相关的问题,这些素质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第二点,接着 Rosa 的话说一下,“蔚来”也会(给团队成员)提供同样不差于博世的机会。(全场笑)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

(德国)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玮 先生

这边也招人的。今天内置广告太多,所以我就免了。(全场笑)


德国中欧工业技术

咨询公司

首席咨询顾问

袁华 博士

我最后一个讲,该说的都被他们说完了。我就讲一句,祝愿“对话德国”越办越好,谢谢。

嘉宾们为对话德国和现场观众送上寄语(摄影:王文鑫)


THE END


年会精彩回顾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精彩回顾 (一) | 上半场嘉宾演讲精华


归国的“留德华”领军人物是否已“全军覆没”?|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精彩回顾 (二)


机遇不可规划,“留德华”如何成功创业 |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精彩回顾 (三)


“留德华”的高管之路是否需要借助跳槽和创业? | 对话德国 2018 年会精彩回顾(四)


年会筹备组成员(顺序不分先后):王来 杨诗雨 姜伟 俞逸霖 张鹏 万雨可 杨媛 邓乐 张潇 张震 周俊 李寒梅 孔繁捷 卢静 姜姗 姜凌峰 王文鑫 王充 陈立 张芃芃 俞天晟 张元子 刘旭辉


年会之后,精彩的访谈继续。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对博世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 Rosa Lee 女士、赢创集团高级副总裁洪中博士、Personalglobal GmbH 董事总经理 Dr. Busch 的访谈。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主办方

 对话德国团队


协办方

1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

2

斯图加特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


媒体合作伙伴

1

德国开元网暨人民日报海外网德国频道

2

欧洲时报

3

WEGZUDE留德圈


赞助商特别鸣谢

1

CRB Antriebstechnik GmbH

2

浙江清华华长三角研究院

3

ZD Automotive GmbH

4

Sino German Hi Tech Park

5

RULE Elektrotechnik GmbH

6

匿名赞助商


再次衷心感谢各赞助单位与个人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本文视频、图片、文字均已经过各位嘉宾审阅并同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对话德国 以访谈的形式分享中德精英们的行业见解和人生经验。这里有行业资深专家、企业高管、高校教授。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对话德国

欢迎您到我们 网站与微博 获取更多信息

www.dialogde.cn

微博:对话德国

知乎:对话德国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