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9期 | 他们想为年轻人打造专属座驾 - 对话小鹏汽车(上)

 刘旭辉 对话德国 2017-11-27

 

本文长度约 4600 字,我们建议您阅读 12 分钟

 

今年 10 月 12 日,中国互联网造车新锐力量小鹏汽车走向量产,首款产品正式下线;10 月 23 日,前特斯拉 Autopilot 机器学习技术的领军人物、机器学习专家谷俊丽出任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里程碑式的量产下线与多位重量级人物的陆续加盟让前几年低调的小鹏汽车吸引来了众多目光。

 

在小鹏汽车 9 月份到德国汽车城斯图加特招兵买马期间,对话德国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 & 副总裁何涛、产品副总裁纪宇、整车安全总师 & 电子电器总监周宏以及外造型设计总师张利华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小鹏汽车所打造的“极致的互联网汽车产品”极致在哪?如何让用户参与造车过程?什么样的车是年轻人喜欢的车?他们如何看待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答案将在本期揭晓。关于小鹏汽车的研发、生产及人才布局,我们将在下一期文章中与大家分享。

 

 

访谈策划:刘旭辉 姜伟

文章整理:刘旭辉 姜伟(校对)

访谈时间:2017 年 9 月17日

访谈地点:德国斯图加特

 

小鹏汽车 · 使命

“以极致的互联网汽车产品为基础,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致力于应用新的技术、工艺和商业模式,造年轻人喜爱的汽车。重新定义用户使用、购买、维护等所有与汽车相关的过程,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体验。

 

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家以极致产品,服务用户为使命的公司,我们将致力于推进开门造车理念、让用户能够更多的参与到造车过程,更多的定义自己喜欢的产品。” —— 摘自小鹏汽车官网

 

 

 

1

“打造 “极致的互联网汽车产品”

 

对话德国:纪宇你好!在小鹏汽车的使命中提到了打造“极致的互联网汽车产品”,什么样的产品是极致的互联网产品?

 

纪宇: 我们所理解的极致是去追求一种极致的用户体验,怎样才能做到极致?

 

首先我们认为要把心思花在与用户和产品的交互上,把握用户的需求,把产品做到极致。但往往我们会发现,因为成本、时间以及各种技术瓶颈的限制,我们很容易妥协,最后做出一个好像还不错的东西,但这不是极致。

 

对于一个极致的东西来说,我们认为它需要把成本、时间控制也考虑在内,通过对可能实现极致用户体验的所有方法进行穷举,进而找到一个最优解。因为极致的用户体验也包含价格因素、配置因素等等,这些都是不能忽略的。

 

另外,我们认为新的汽车一定要具备快速迭代的能力,尤其是软件的迭代,这样才能不断把更极限、更极致的东西推送给用户,让用户的整个产品体验越来越好。

 

对话德国:说到用户体验,其实不管是哪个车企,奔驰、宝马、特斯拉都会很注重,那小鹏汽车所关注的用户体验和它们关注的有什么不一样?

 

纪宇: 我认为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关注的方向,或者说满足用户体验的思路不一样吧。

 

像传统车企,它们更关注传统的人机交互,也有很完善的人机交互评价体系,而像特斯拉这类车企,可能更注重能突出科技感、增强交互体验性的功能。相比之下,小鹏汽车会跟特斯拉的思路比较接近。


与特斯拉不同的是,小鹏汽车会针对中国的用户在本土化方面下更多功夫,做得更加极致。

 

 

对话德国: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纪宇: 我举最明显的两个例子吧。一个是特斯拉的语音识别引擎,事实上它对中文的识别率是非常低的;另一个是它的导航系统,对于中国的道路情况适用度还不高,所以我们能发现多数的特斯拉车主还是会买一个手机架。

 

对话德国:那你觉得这两点,特斯拉也知道吗?

 

纪宇: 有可能,但每个公司的战略不同,它是否会很极致地去改善这两点,我认为是不一定的。

 

对话德国:那小鹏汽车打算如何在这两方面做好?是自己做还是找别人做?比如说语音识别会不会找科大讯飞,导航找高德地图合作?另外,如果特斯拉也这么做,是不是它这两个痛点就没有了?

 

纪宇: 还是刚提到的那一点,特斯拉生产全球化的产品,它是不是会把这些本地化的问题作为它最核心的问题去解决?我们不太清楚。但对于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小鹏汽车来说,我们一定会把中国的本地化问题作为最核心的问题去解决。

 

对话德国:如何解决呢?比如说语音识别和导航。

 

纪宇: 我们会注重发挥供应商的能力,比如你刚刚提到的科大讯飞以及高德地图,尤其是这些技术在车上落地的能力。

 

举例语音识别来说,我们会考虑如何将语音识别技术与车的其它各种功能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更好的体验。

 

导航也一样,我们也知道高德导航 SDK(笔者注: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同样也提供给了国内大量的主流主机厂使用,而如何能够在小鹏汽车的车上将高德导航 SDK 进行最好的匹配,实现整个交互体验最好的融合,这是小鹏汽车核心要做的事情。

 

对话德国:那如果特斯拉将来也跟本地的科大讯飞和高德地图合作,会不会导致小鹏汽车在这两点上丧失优势?

 

纪宇: 你说的这件事情是有可能会发生的。但我们认为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比如说特斯拉把这两点做好了,那小鹏有没有别的优势?我相信当到这个时间点的时候,我可以跟你介绍更多小鹏汽车在本地化方面别的优势。

 

反过来说,现在特斯拉在一些电动车的领域非常领先,同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鹏汽车也可以在这些领域赶上特斯拉。

 

对话德国:很自信的回答,也期待你们未来有更多惊艳的表现。所以小鹏汽车会在特斯拉做得不够好的方面继续改进,也会学习并赶超特斯拉做得好的地方? 

 

纪宇: 是的,会去追赶和赶超。我们小鹏汽车是一家非常注重学习的企业,所以对于特斯拉以及国内在互联网与汽车交互做得比较好的品牌,我们都会去学习它们做得好的地方,并且分析它们的不足,把这些信息融入到小鹏汽车的整个交互设计中,让小鹏汽车与用户的交互体验达到一个更好的水平。

 

2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我们一直是在学习,而不是去抄袭。

 

对话德国:你提到小鹏是一家很注重学习的公司,其实包括国内很多自主车企,它可能也会学习一些其它品牌。但学习之后如何摆脱这些学习对象的影响,创造出有自己风格的产品,你作为负责产品的副总裁,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纪宇: 我觉得这里有两个词需要区分,一个是“学习”,一个是“抄袭”。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我们一直是在学习,而不是去抄袭。

 

对话德国:这个度会不会不太好把握?

 

纪宇: 我觉得这个度是可以把握的,当然这需要有很强的产品能力。而这一点恰好是小鹏汽车的优势。

 

首先,从我们的董事长开始就强调一个以产品为核心导向的氛围。我们的董事长何小鹏先生就是小鹏汽车的一位“超级产品经理”,他是 UC 联合创始人,也出任过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并且在公司中负责产品,所以在整个大的产品框架思路上有很多成功经验,也特别清楚如何关注并满足用户的需求。

除了他以外,我们多数的产品经理也都来自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产品领域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从产品把控的能力上来说,我认为我们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

 

对话德国:关于产品的把控,可能车身造型是用户最容易关注到的一个点,也是用户经常用来区分“学习”和“抄袭”的一个方面。你作为外造型设计总师,能分享一下小鹏汽车在车身造型的设计方面有哪些自己的考虑吗?

 

张利华: 好的。其实车身造型也是有流行趋势的,像奔驰、宝马、特斯拉这些企业也会尽量让自己的设计符合当前的趋势,所以你会发现有些设计并不是一个品牌独有的。

 

另外,这些车企往往会有自己的品牌基因在里面。我认为小鹏汽车的优势是,我们没有历史的“包袱”,在设计的时候可以更放得开,专门针对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去设计小鹏汽车的造型。

 

对话德国:那以后小鹏汽车的造型也会打造自己经典的品牌元素吗?

 

张利华: 那是肯定的。但我们目前还在探索阶段,因为我们是一家新的公司,不会说马上就把它定型。我们会在设计阶段尽可能地考虑用户的感受,上市之后通过市场进一步验证,根据市场的反馈再去做调整。

 

3

“我们将致力于推进开门造车理念、让用户能够更多的参与到造车过程,更多的定义自己喜欢的产品。

 

对话德国:如何能在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用户的感受?

 

张利华: 我们在设计前期的预研阶段、设计开发阶段以及最终的评审验收阶段,都会在目标用户群体里找一些粉丝,以及对流行趋势比较敏感的专业人士参与到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他们的意见与反馈。我们发现这种尝试的效果还是很好的。

 

对话德国:传统车企的造型设计阶段也有用户参与吗?小鹏的设计过程与它们有哪些不同?

 

张利华: 我们的造型设计团队目前几十人里,很多来自中国、德国、法国、韩国的传统车企。据我们了解,传统车企在造型设计阶段几乎不会有普通用户参与,设计过程相对比较封闭,这是和小鹏汽车最大的不同。

 

对话德国:这让我想到了小鹏汽车的使命里面提到的开门造车,让用户更多地参与到造车过程,定义自己喜欢的产品。除了造型方面,还有哪些“开门造车”的例子呢?

 

纪宇: 除了造型阶段,我们在进行功能开发设计的时候也会让用户充分参与进来,这其实是互联网行业一种比较常见的做法。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去验证哪些功能是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很多时候你可能要去试十种功能,但最后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可能只有三个,然后考虑到技术、成本等各种因素以后,真正能落地实现的可能只有一个。但是你必须要这样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让用户参与进来,才能真正地了解用户的想法,了解他们愿意为这种功能或体验付出的代价。这样你才有可能慢慢地通过十个选三个,三个中选出那一个真正能给用户带来更多价值的功能。

 

对话德国:具体是怎么做的呢?是在这个功能还没开始设计出来的时候就先邀请用户参与,比如做问卷调查之类的,还是说小鹏汽车觉得哪些功能用户有可能需要,就先开发出来,然后让用户去试?

 

纪宇: 两者都有,而且它实际上是一个交错的过程。

 

一方面,我们会在早期接触用户,去了解他们有哪些用车觉得不是很方便的地方,或者用车遇到的问题和想法;另一方面,我们有很多脑洞比普通用户更大的专业产品人员,他们能想到很多不同的交互或体验,我们会把这些想法收敛成一些具体的场景,再找用户去验证,看看这些想法是否只是我们瞎想的,还是说切合了用户的需求。初步验证之后,我们就会根据反馈进行细化,之后再把用户请过来验证,或者换一批用户进行验证。这是一个不断迭代改善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让这些创新的想法逐步成熟。

 

4

“造年轻人喜爱的汽车

 

对话德国:小鹏汽车致力于“造年轻人喜爱的汽车”,在小鹏汽车看来,年轻人喜爱怎样的汽车?

 

纪宇: 主要可以总结为三点吧。

 

首先,我们认为年轻人比较喜欢很酷、很炫的东西,他们对产品的一些新奇设计的接受度比年纪大的用户更高。这就意味着,我们在造型、屏幕设计、交互设计等方面可以更加大胆一些。相比去做一款 70% 的人都接受的还不错的产品,我们可能更倾向于做一款 40% 或 50% 的人觉得很棒,但同时也有可能 30% 的人觉得好像有点过或者甚至“不太对”的产品。这一点也是我们这类有针对性的造车企业的优势。

 

第二点,我们认为年轻人是喜欢自我的、个性化的东西。这一点可以通过我们的营销模式去实现。我们的营销是按照订单生产的方式,而不是大批量生产,这是实现产品个性化的基础。当然,我们不会像特斯拉一样,有很长的交付期,因为毕竟我们是一家本土企业,在交付时间上我们会非常有优势。

 

第三点,年轻人喜欢分享。如果能让我们的车成为用户乐于分享的对象,那就意味着我们有大量的免费宣传。所以这里我们就要考虑,怎样让这辆车对于他来说是与众不同的,是他愿意分享的。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特斯拉已经走出了一些路子。我们观察过一个现象,当特斯拉的车主带着朋友走到车旁边,没按钥匙,什么也没干,车门就自动解锁,后视镜滋滋地就起来了。朋友就会觉得很新奇,或者跟车合个影,这些都是很好地免费宣传。另外,特斯拉的鸥翼门、彩蛋灯光秀等等也是亮点。

 

小鹏汽车也会在车上加入这类可以让用户去炫、并且愿意分享的与众不同的元素。比如我们的车顶摄像头就是一个尝试,用户可以用它来拍照并方便地分享到社交网络上,达到一种好的传播效果。

 

5

“我相信电动车这个市场足够大,可以容得下足够多的玩家去分蛋糕。

 

对话德国:面对特斯拉、北汽新能源、比亚迪、江淮、腾势等这些目前知名度和技术认可度较高的品牌,小鹏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品牌溢价效应还不高的情况下,将如何吸引目标用户买单?

 

何涛: 总体上来说,我们不会说是要弯道超车,而是会开辟新的赛道。这个赛道可能会有新的游戏规则,比如说更好的用户体验等等,这方面纪宇刚才聊到了很多。

 

所以我觉得小鹏汽车通过智能化等一系列功能所实现的极致用户体验,会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对话德国:可否评价一下你们眼中的乐视、游侠、小米等其它互联网造车企业,你们与他们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何涛: 友商我们不太方便评价,简单地说,我们觉得这些开创新领域、迎接新潮流的玩家都很勇敢,都是值得尊敬的。

 

小鹏汽车我觉得是少有的能踏踏实实落地的企业,我们现在实际上是所有这些新兴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中第一个能把量产车做出来,并且通过所有国家公告试验的。

 

对话德国:确实很不错,那你们觉得蔚来汽车呢?据我了解蔚来也是走得比较靠前的。

 

何涛: 蔚来也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在落地方面,目前我们还是抢先一步。从战略上看,我们跟蔚来有比较大的区别,比如产品形态、目标人群、公司运营策略等方面都不一样。

 

但我相信电动车这个市场足够大,可以容得下足够多的玩家去分蛋糕。我们现在最希望的还是一起把这块蛋糕做大,也希望我们自己和对方都有这样的胸襟。

 

感谢您的阅读。我们知道,造车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小鹏汽车是如何做到短短几年之内就实现量产下线的?小鹏汽车的安全性如何?它与代工厂海马汽车如何分工合作?小鹏汽车对于人才有怎样的布局?对考虑回国加入初创企业的留德华人有何建议?我们下期揭晓。敬请期待。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回复公众号,我们将尽可能在今后的访谈中寻找答案。

欢迎转发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