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期 | 中国电动汽车的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 访北汽新能源总工胡伟博士 (中)

俞逸霖 姜伟 对话德国 2016-10-18

北汽新能源总工 胡伟博士
北汽新能源总工 胡伟博士

 

嘉宾简介
胡伟博士曾长期在德国从事电驱动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2009年获得柏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4年就职于德国博世,担任博世汽车电驱动控制系统开发团队负责人,2014年胡伟博士回国加入北汽新能源,担任工程研究院总师,负责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驱动系统产品的总体开发。
导语

前不久,德国联邦参议院 (上议院) 通过决议,将提案在2030年后禁止内燃机汽车的销售。而与此同时,中国掀起电动汽车"全民造车"热潮,群雄逐鹿之下,国内企业技术水平究竟如何?技术与市场未来又会走向何方?大潮退去,谁将露出花色底裤?胡伟博士今天只告诉天资聪慧、骨骼惊奇、万中无一的你...

 

1
技术前沿
 
 对话德国
对话德国:作为资深电驱动控制的专家,您认为目前电驱动控制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哪些?
 
胡伟
从控制领域来说,基于碳化硅的系统设计应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当今主流研究机构正在做的事情。预计在2020年左右,基于碳化硅的电机控制器将会实现批量生产。

另外,不管是基于哪种技术,系统的集成化设计都非常重要。这主要是产业化的工作,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什么突破性的高科技,但却是产品在同类市场里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总的来说,集成化设计的目的是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前提下提高功率密度(缩小重量和体积)、降低成本和保证产品可靠性。

 

还有,产品的标准化很重要,现在国际上都在推行ISO26262、AUTOSAR等。主要还是要统一标准和保证产品质量。只有标准统一了,大家的研发成本和时间才可以大大缩减,对整个产业化进程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单从控制算法的角度来说,目前主要研究的方向包括无传感器控制、容错控制和控制性能优化。主要目的还是降低系统成本以及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从产业化的角度来说,一个重点研究的领域是系统故障的诊断和预测。

 

 
 对话德国
在您看来,未来新能源汽车有哪些重要的发展方向?
 
胡伟

我认为,在未来10年这个时间范围里,新能源汽车仍然是有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式,一个是纯电动汽车,含增程式(自带发电的纯电驱动汽车,内燃机不作为驱动,仅用于发电),另一个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动汽车具有其它方式不可比拟的零排放优势,随着未来环境污染压力越来越严峻以及化石能源的逐渐短缺,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广阔。而且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三电技术逐渐成熟,随着规模效应的体现,成本也会逐渐降低,纯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将会越来越强。不过,随着锂离子电池的大量使用,锂矿、以及其它矿产资源储备是否能满足市场长久需求,还有待观察。

 

除私人轿车外,纯电动汽车在专用车领域,如:公交大巴、出租车、城市物流、分时租赁等体现出巨大的竞争优势,必然全面替代燃油汽车。我们北汽新能源就是专注于纯电动汽车业务。

 

纯电动汽车目前由于受到续航里程上的一些局限,尚不能覆盖汽车所有的应用范围。与之相弥补的就是增程式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两种方式不仅能够大大降低排放,而且能够进行长距离行驶。问题在于,系统集成的难度较大,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各大企业,国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弱。

 

插电式今后的发展方向,主要是电机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集成一体化,中端轿车将广泛采用这种模式。另外,四驱分布式的方案,例如后驱是纯电驱动,前驱则是发动机加电机驱动,这种方案更有动力优势,但成本更高,更适合一些高端产品,例如SUV车型和高端车型等。

 

2
市场观察
 
 对话德国
众多国内外车企都加入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当中,在您看来,中国本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最主要的短板是什么?
 
胡伟

目前中国车企最主要的短板不完全在新能源技术,也就是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上,而还是主要在传统的整车技术上。

 

我们国内企业三电方面的技术跟国外先进的比并没有很大的差距。如果非要说差距,可能会有个两三年的差距,但这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当然,如果将三电继续细分,比如细分到电池的电芯,或者说电机控制器里面的芯片,这些主要还是依靠进口。但是如果从三电系统整体来看,我们国内的许多公司已经能够做到国际上至少是中上的水平,部分企业甚至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

 

相反,在传统的整车技术上,我们仍然差距较大。尽管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没有了发动机,没有了变速箱,这些已经被三电代替掉了,但是还有底盘,还有车身,还有其它制造工艺的方方面面。在这些技术上面,中国的车企与国外大企业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国内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大多是基于传统汽车的底盘技术,还没有哪个国内车企能够为新能源汽车重新设计全新的底盘。

 

所以目前的短板还是在传统的工艺和制造领域,包括底盘和车身的研发与制造等方面。目前北汽新能源正加大投入,进行电动汽车全新平台的正向开发,未来新能源车型的底盘系统、车身系统等都会与传统车型有非常大的区别,围绕新能源核心技术全新开发的电动汽车,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汽车,我们把它称之为 “北汽新能源的3.0时代”。

 

 
 对话德国
相对于传统动力汽车,哪些因素对电动汽车的推广影响最大,这些因素的变化趋势是怎样的?
 
胡伟

在我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因素多一些。但是除了政策以外,纯电动汽车的普及,还有其它几个主要影响因素。

 

首先是电池的续航里程。电池续航里程的不足,直接导致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信任度降低。解决的办法就是不断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这在可预见的未来的5年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我们北汽新能源来说,我们现在已经推出了续航里程300公里的车型,400公里的车型也即将面世,当续航里程达到400甚至500公里的时候,基本上就能够打消用户对续航里程的担忧了。

 

第二是充电,整个充电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没法充电就没法开车,消费者就不会去买,对吧?兼做充电网络建设和运营的整车厂在国外只有特斯拉一家,在国内就是我们北汽新能源一家。我们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与合作方一起,做充电网络建设以及运营管理的工作,公司对这部分工作非常重视,而且投入很大。

 

第三是成本。电动汽车目前成本较高,主要还是由于电池的成本高。电池的成本一方面与产量相关,一方面与技术进步相关。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未来5年电池的成本会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第四是工业设计。内外造型设计一定要有高的品质,给人一见倾心的效果。好的设计是打动客户购物欲望的第一要素。大多数购车客户都不是汽车专业人员,对汽车技术的各项指标了解甚微。因此,造型美观的重要性就一定不能忽视。而且,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追求个性化,这也主要体现在造型设计上。

 

 
 对话德国
目前在北京有部分的出租车换成了电动汽车,您觉得未来电动汽车在出租车市场前景怎么样?当前的续航里程和充电问题是否对电动汽车在出租车行业的推广形成了制约?
 
胡伟

我非常看好未来电动汽车在出租车行业的推广,尤其是在像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型城市。

 

我们目前已经投放市场的主要是200公里左右续航里程的车型。我们曾做过调研,200公里续航里程基本能够满足出租车市场的需求。出租车主要是在固定区域里运营,司机早上拿到车一直到中午,工作4-5个小时一般开不到200公里。中午,出租车司机一般都会在一个固定的区域午餐和休息,这个时间大约是一个小时,刚好可以进行快充。许多司机同时还反馈,这种间隔快充的机制,反而能够强制保证他们的休息时间,从而避免疲劳驾驶,确保了驾驶安全。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完全能够满足出租车司机工作4-5个小时,休息1个小时的作息模式。

 

与此同时,我们还投放了相同续航里程的换电出租车。司机可以通过两到三分钟在换电站更换电池,然后继续行驶。这样就将续航里程的问题基本消除了。北汽新能源除了在北京建更多的充电桩之外,我们还与中石化合作建设换电站。已经有几个在示范运营的换电站了,我们会逐步扩大,今后出租车充电和换电会越来越方便。

 

所以我觉得,未来市内全部的出租车替换成电动汽车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对话德国
您预测未来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国车企和国外车企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
 
胡伟

目前来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推出的车型大多还定位在中低端,高端市场国产车型很少,中高端车型的产品主要来自国外车企,例如宝马和特斯拉。

 

这样的市场格局,归根结底,并不是因为国内新能源技术的落后,而是因为国内传统整车技术整个产业链的基础薄弱。再加上国内车厂的品牌溢价能力较低,也很难支撑高端车型。

 

短时间来看,这种格局很难迅速改变。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一个混乱爆发式发展的状态。这样的发展状态,在未来必将经历一场大浪淘沙,弱肉强食的洗牌过程。技术相对落后,能力相对不足的企业将会被并购,最终会和欧美国家一样,聚拢形成几个行业巨头。

 

3
互联网 + 汽车
 
 对话德国
特斯拉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对汽车工业的一种认识,也刺激了很多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汽车行业,对与这种跨界企业的进入,您有什么看法?
 
胡伟

大家都认为特斯拉是一个IT公司,其实不对,特斯拉更是一个电池公司。为什么我这么说?因为特斯拉投入最多的是在电池领域,拥有最多专利的也是在电池领域。

 

当前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一切围绕电池为中心。特斯拉就是基于其在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一跃成为了领先的电动汽车整车厂。国内车企里,有一家就是比亚迪,从这方面讲,和特斯拉的做法是一样的。

 

然而特斯拉把自己包装成高大上的IT技术公司,我认为这是它的宣传策略,包括它的中控系统选用非常吸引眼球的大尺寸触摸屏,尽管行业内对它的触摸屏设计褒贬不一,包括它后续推出的鸥翼门,其实都是通过个性化的工业设计成功的达到了它的宣传效果,这些都属于它的企业文化以及市场策略。

 

 
 对话德国
那对于中国许多互联网企业加入汽车行业,您有什么看法?
 
胡伟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互联网企业的加入给汽车业带来了新鲜的思维意识,让这个行业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机械制造重工业行业,而变得更加智能化。

 

但与互联网进入手机行业,把手机从一个电话变成一个电脑的浪潮不同,互联网不会完全颠覆汽车行业,并不能改变汽车最主要的功能。

 

汽车的各个零部件,包括整车技术,将一直是汽车企业投入最多、成本最大的一部分。所以互联网所提供的功能,虽然可以完美地与汽车结合,可以为汽车扩展许多新的功能,但是它不可能喧宾夺主成为汽车的主要功能,更会是一种锦上添花。

 

尽管互联网不会改变汽车的主要功能,但一定会带来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或者说改变市场的运作方式。

 

 
 对话德国
有的互联网企业寻求与传统汽车企业合作,也有的互联网企业自己主导开发,这其中会不会有一些黑马或者独角兽企业横空出世?
 
胡伟

如果说自己主导开发的话,我认为很困难。

 

因为汽车行业不仅投入非常巨大,而且需要非常多的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同时这个行业涉及到一个非常庞大的供应链体系。这些都不是一个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在短时间内靠资本运作和IT技术就能够解决的。当然不排除会有一些新的公司和新品牌的汽车横空出世,但它也一定是整合现有汽车行业体系内的资源并且重新包装的结果。

 
 对话德国
目前互联网思维热度很高,在您看来,互联网思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运作模式有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胡伟

我不是互联网的专家,这里我只是粗浅地谈一下我的看法。我理解的互联网思维,首先是用户至上,然后就是免费经济,羊毛出在猪身上。

 

互联网思维对电动汽车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模式都有影响。虽然目前汽车作为一个相对昂贵的消费品没有办法直接免费,但是目前充电,停车,售后,都有人在尝试提供一些免费的服务。360的周鸿祎说过,免费服务汇聚了巨大的用户量之后,总有办法在海量用户基础上,创造新的价值,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巨大的用户群是整个价值链的重要一环,但未必是产生盈利的一环。

 

毫无疑问,新能源行业要发展,也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是什么,要怎么实施,还需要大家去尝试,去实践。

 

结语与预告

感谢胡伟博士与我们分享他对电动汽车技术现状与市场发展的独到见解,下一期对话中,胡伟博士将向我们介绍北汽新能源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战略规划,另外胡伟博士也将为汽车领域人才的职业发展规划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欢迎您继续关注

 

 

 

友情推广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CGME)2016年会通知

 

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10:00-17:30

 

地点

Universität Stuttgart, Hörsaal 55.01

Pfaffenwaldring 55, 70569 Stuttgart

 

天资聪慧、骨骼惊奇、万中无一的你怎可错过这次武林盛会?

点击查看更多详细信息

 

点击阅读往期精彩文章

第1期 | 资深研发专家谈研发管理、工业4.0与人才培养 - 访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张式程博士

第2期 | 中德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管理 - 访德国博世部门总监杜飞先生(上)

第3期 | 汽车电子行业发展趋势与研发人才培养 - 访德国博世部门总监杜飞先生(下)

第4期 | 保持好奇,敢于挑战 - 访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士(上)

第5期 | 如何突破外企职业天花板 - 访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世(下)

第6期 回国创业,我从未后悔 - 访北汽新能源总工胡伟博士 (上)

 

- END -
欢迎大家对公众号提出建议,如果有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欢迎留言,我们将尽可能在今后的访谈中寻找答案。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